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树大招风” 美零售巨头沃尔玛扩张计划阻力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9:15 新华网
美国人反对沃尔玛建造超级购物中心
  全球第一大连锁零售商美国沃尔玛有限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小城英格伍德市栽了跟头。它本打算在这里建造全加州第一家超级购物中心,这个预计占地20万平方英尺的庞然大物将集购物、休闲、娱乐、饮食于一体,具有规模庞大、功能齐全的特点,是沃尔玛打开加州市场的前哨站。沃尔玛计划在加州共开办40家这样的超级购物中心。不过,英格伍德市政府和居民们的决定却使沃尔玛的宏伟计划面临流产。

  沃尔玛在本土的扩张过程中,一直十分重视在小城镇的发展,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就是借助于这一策略白手起家的。沃尔玛创建之初,并没有急于进入美国的大城市,而是全力在小城镇扩张势力。这样,当越来越多小城镇被沃尔玛的店面填满之后,处于包围之中的大城市也就无法拒绝它了。但是,英格伍德市近日通过全民公决,阻止了沃尔玛的进入。美国其它一些地方也在酝酿相关措施,限制沃尔玛“霸道”的扩张行动。看来,这次沃尔玛的麻烦还真不小。

  超级购物中心不顺民意

  在业内,沃尔玛以近乎疯狂的扩张速度著称,高速的膨胀使美国一些区域内的沃尔玛店面非常密集,市场几近饱和。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且杂货市场的潜力巨大,沃尔玛开垦的愿望十分迫切。因此,沃尔玛把新一轮扩张行动的重点放在加州。早在两年前,沃尔玛就野心勃勃的宣布了准备在加州开办40家超级购物中心的计划,而在英格伍德市受挫似乎预示着该计划将寸步难行。

  首先站出来对沃尔玛说“不”的是当地市政府。英格伍德市政府效仿先前奥克兰市政府的做法,颁布了一个地方性紧急法令,禁止在当地建造面积超过15.5万平方英尺的零售商店,而且销售商品不得超过2万种。这个法令明显是用来针对沃尔玛的。沃尔玛立即作出反映,威胁要把市政府告上法院,市政府才撤回了这个法令。胶着之中,双方都同意举行一个全民公决式的表决来做了断。

  一贯保持节俭作风的沃尔玛这次不惜血本,投入了100多万美元展开了铺天盖地的拉票宣传,其志在必得的决心显露无遗。但是,当地的居民并不买帐,公决结果显示60%的人不欢迎这头零售业怪兽闯入他们的小城。沃尔玛在加州构筑超级购物中心王国的行动可谓出师不利。

  便宜货不是“万能药”

  沃尔玛廉价的商品将直接使消费者受益,人们没有理由跟便宜货过不去。那么当地居民反对沃尔玛建造超市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呢?原因很简单,沃尔玛的影响力实在太大,它的到来不仅会彻底颠覆地区零售业的格局,甚至可能使该地区人们原有的生活为之改变。

  这绝对不是在危言耸听。沃尔玛在零售业内暂时还没有达到垄断的地位,但是它“天天降价”的营销模式足以令每一个竞争对手胆寒。一旦沃尔玛企图进入一个新的市场,那么市场内大部分零售商只能无条件地降价,否则就意味着坐以待毙。

  行业的震动也势必会波及其从业人员。小商小贩们碰上沃尔玛,就好像是一叶帆船撞上核动力航母,顷刻间就会灰飞烟灭,这部分人自然希望沃尔玛离自己越远越好。其它零售企业的雇员则面临着工作报酬和福利待遇降低的威胁,他们也不喜欢沃尔玛。事实上,加州的几个连锁超市迫于降低成本的压力,已经着手这样做了。这导致了地域性的居民收入水平下降,引发了加州数万人的长期罢工。

  沃尔玛打错如意算盘

  面对高涨的反对声,沃尔玛的对策是以丰厚的税收收入和大量的就业机会来诱惑当地政府和百姓,然而这一招目前看来并不奏效。

  对于沃尔玛的进入,政府要综合许多因素进行考虑,税收的增加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要以地区经济生态的恶化和居民生活不稳定为代价,政府就会觉得得不偿失。

  居民们并不怀疑沃尔玛会带来新的工作岗位,但他们担心自己将成为沃尔玛宰割的对象。沃尔玛也许是世界上与员工关系最差的公司,每年大量的员工起诉让他们应接不暇。雇员们不断指控沃尔玛榨取他们的劳动所得,他们的工资以及福利待遇明显低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沃尔玛禁止雇员们参加工会组织的做法也令他们感到愤怒。沃尔玛供货商的员工们同样是怨声载道,沃尔玛“低价买进,低价卖出”的营销方式使供货商们对其员工越来越苛刻。

  沃尔玛女发言人威廉姆斯虽对此竭力辩解,但她也不得不承认:“沃尔玛适合很多人,不过如果你是家里惟一的经济来源,又没有时间或技能取得晋升,那么可能这里就不适合你。”难怪英格伍德市的居民纷纷表示,他们根本不稀罕沃尔玛用廉价的工作岗位来拯救他们。

  沃尔玛在英格伍德市遭遇的失败已经不是其扩张道路上的第一次,不久前它在芝加哥开办超级购物中心的计划也遭到了当地政府的拒绝。据悉,美国其它一些地方政府也已经或者准备出台限制沃尔玛建立超级购物中心措施,看来沃尔玛今后的经营策略不得不有所转变。事实证明,如果人们发现在能买到便宜货的同时,能挣到的钞票也少了,他们是不会高兴的。(裴阳)(来源:世界新闻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