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评小泉执政三年:改革沉重军事超速外交偏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3:27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裴军

  4月26日是小泉纯一郎入主首相官邸三周年。至此,他成为自二战后日本执政时间排名第6的首相,小泉政府也成为上世纪80年代中曾根康弘内阁以来惟一一个在位超过3年的“长期”政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自上台初期得到创纪录的80%高支持率后,小泉内阁的支持率可以说一直较为稳定,目前仍保持在50%以上。在25日举行的被视为7月参议院大选前哨战的众议院补选中,在野党全军覆没,3个补选席位全被自民党揽入怀中。此次补选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选民对小泉政权的支持度。

  回首盘点这3年,看小泉何以保持如此长期稳定的政权,其执著的改革实绩如何,得分点和失分处都清清楚楚,赞否两分。

  结构改革效果微弱

  2001年4月,小泉高举改革大旗,急呼“没有改革就没有成长”,以锐意改革的形象登上首相宝座。但3年来“小泉改革”的进展却并不让人满意。

  小泉改革本来强调“结构改革”先于“景气回复”,但是作为改革招牌的结构改革内容不够充分,效果也不佳。比如,小泉一度标榜的道路公团改革,最终以与自民党内的道路族的妥协告一段落,“绝不修建无用的高速公路”的初衷被丢弃,并且停止了对道路公团巨额债务的处理。作为改革支柱的邮政三事业民营化,由于自民党内抵抗实力的阻挠,进展缓慢,目前还处于“摇旗呐喊”期。此外,目前国会争论的焦点养老金制度改革,仍离最终的改革法案差距甚远,无法消除国民对养老金负担增加的疑虑和不安。

  经济搭上“顺风车”

  尽管结构改革步伐停滞,但小泉却搭上了“景气回复”的顺风车。从2003年起,借助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日本经济出现稳步的复苏态势。由于持续放松银根的政策效果显现,长期影响日本经济复苏的金融体系不稳、通货紧缩等问题得到了缓解。出口大幅增长,通过治理整顿,日本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破产企业的数量减少。设备投资的增加已成为推动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职工的收入增加,个人消费开始回升。有媒体称,日本经济“经过昏睡的十年,或许正在开始重新焕发活力”。

  在日本的出口增长中,中国市场表现出了重要的作用。2002年中日贸易总额为1015亿美元,2003年度增加到了1335亿美元。与之相伴,“中国威胁论”渐渐退潮,代之以“中国特需论”。中国的崛起不仅带动了日本经济的复苏,而且还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日本经济一贯仰赖美国的状态。

  尽管日本经济开始复苏,但有专家指出,这并不是小泉推动经济结构改革的功劳,经济情况的好转主要得益于出口和投资的增加,结构性问题依然是日本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

  军事安保超速行驶

  如果说小泉内阁在结构改革上举步维艰,其在军事安保上的步伐可谓超速前进。这3年,小泉内阁在海外派兵的规模、制定与防卫相关法律的数量、修改和平宪法的力度等方面,绝对让战后任何一位首相自愧不如。

  “9·11”事件后,日本借国际反恐浪潮,通过了《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和《海上公安厅法修正案》,标志着日本安保政策出现新的重大变化,也意味着日本安全战略突破了战后形成的体制。该法使自卫队自1954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在与保卫日本无关的战争中参与后方支援。该法案不仅在性质上大大超过了“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法”(PKO法案)和“周边事态法”,也使日本宪法已经没有可解释的余地。日本自民党内修宪激进派也承认,今后若比《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再进一步的话,“就只能考虑修改宪法”。

  2003年6月,凭借伊拉克战争及朝鲜核危机的“东风”,日本国会一口气通过了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讨论的“有事法制”相关法案,法案允许日本可以“先发制人”。日本以法律形式正式确立“有事法制”,标志着战后日本防卫政策的巨大转变。2003年7月,为了援助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日本众参两院快速通过了《支援伊拉克复兴特别措施法案》,根据该法,日本已于今年派遣自卫队员重武装进驻伊拉克萨马沃,实现了海外派兵的重大突破。

  此外,关于修改“武器输出三原则”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讨论,被毫无顾忌地摆上案头,各党修改和平宪法的日程表也纷纷敲定,已经出台的修宪草案完全抛弃了现行和平宪法核心的“第九条”,日本正在向“普通国家”转变的道路上疾行。

  外交向美一边倒

  在对外关系上,小泉内阁奉行“美国第一主义”。小泉甚至宣称“对美外交重于联合国外交”、对美协调优于国际协调,公然支持美国在联合国框架外的单边主义行径。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和亲密性,在小泉执政期间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用小泉自己的话说:“日美关系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阶段。”

  不论是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小泉总在布什需要的时刻全力提供帮助,不但出钱,还修改法律派兵支援。甚至在美国深陷日益恶化的伊拉克战局无法自拔、西班牙等国纷纷撤兵之际,小泉也自始至终坚持绝不从伊撤兵。前不久发生的两起日本人质事件,也丝毫没有影响到日本致力于“美国贡献”的决心。

  与向美一边倒的外交相反,小泉内阁的周边外交则陷于停顿状态。由于小泉执著的“靖国神社情结”,3年间4次参拜供奉有日本甲级战犯灵牌的靖国神社,导致中日政治关系步步倒退,和日益密切的双边经济关系形成巨大反差,双方首脑互访中断,中国民众的厌日情绪高涨。尽管日前福冈地方法院的一次判决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令小泉恼羞成怒,但他扬言还将继续参拜,因此在他剩余的2年半任期中,中日政治关系难以看到好转的迹象。

  日本对朝外交也处于胶着状态。2002年9月,小泉没有通知美国就对朝鲜进行了闪电式访问,甚至让世人以为小泉要走“自主外交”路线,小泉和金正日还签署了《日朝平壤宣言》。可就在日朝关系将要快速升温之际,由于日本政府和舆论抓住金正日承认绑架这一点,没完没了地开始猛批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导致朝鲜迅速缩手,转而奉行更加强硬的对日姿态。日本对朝政策实行“对话与压力”并举,然而苦于“对话”找不到途径,就只得在“压力”上大做文章,相继推出单方面制裁朝鲜的法案《外汇修改法案》和《特定船舶入港禁止法案》,惹怒朝鲜宣称双方处在“战争边缘”。

  对于小泉内阁外交政策的评价,日本国内意见也是一分为二。有分析认为,对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符合日本“国家利益”;也有分析认为,冷落周边国家无益于日本这个亚洲国家的“根本利益”。不管怎么评说,小泉今后的外交路线,看来是要偏执到底了。(本报东京4月26日电)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