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水门”战士伍德沃德出书披露美对伊开战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9:5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张晓鸣报道 32年前,《华盛顿邮报》的系列报道,揭开了“水门事件”的内幕,其矛头所指的尼克松总统因此而辞职。

  于今年4月18日面市的一本名叫《进攻计划》的新书,披露早在“9·11”之后的两个月,布什就已秘密谋划对伊开战,在伊拉克局势混乱、世界重新质疑这场战争的必要性时,这枚重磅炸弹让布什政府更为头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创造这两件轰动新闻的正是同一个人——一个能够影响尼克松和布什政治生涯的鲍勃·伍德沃德。32年前揭露“水门事件”时,他还是一个新闻界的无名小辈,而今天,年逾半百的伍德沃德不仅已成为《华盛顿邮报》的执行主编助理,更被誉为在华盛顿交往广泛的“最有面子的美国记者”。

  告诉世界一个分裂的白宫

  在这本新书里,鲍勃·伍德沃德采访了75位与伊拉克战争有关的美国高官,这使他能用大量的细节描述在2001年11月到2003年3月之间布什政府对伊战争的进程。在他的笔下,鹰派和鸽派宿命般的斗争、失实的情报、五角大楼的时间表和好斗的军事外交政策,都导致了最终伊拉克战争的爆发。

  从2001年开始,伊战在神秘的气氛中开始酝酿。2001年11月21日,布什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制定打击伊拉克的军事方案,并特别叮嘱他不能向任何人透露,避免引起“巨大的国际担忧和国内猜测”。布什当时甚至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以及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

  策划战争的过程中,布什政府的成员们勾心斗角:曾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任国防部长的副总统切尼“深以为伊拉克是一项未完成的事务”,成为最终攻打伊拉克的“不可抗拒之力”。而与切尼一向不合的鲍威尔认为,切尼纯属鬼迷心窍,千方百计试图把那些模模糊糊的情报汇总起来,以便证明萨达姆与“9·11”事件的犯罪分子的联系。鲍威尔的反战态度使这位美国最高外交长官成为“被布什遗忘的人”,甚至比沙特驻美国大使还晚知道战争已经决定的消息。

  而布什,这个被各有所图的内阁成员包围着的总统,在《进攻计划》中形象暧昧不明。他有时坚定,有时孩子气,有时精明,有时还会透出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甚至有时仅仅是在努力扮演“拥有大胆行动和伟大思想的强大的领导人”这一预定角色。

  对布什“欲擒故纵”

  尽管伍德沃德并不是披露伊战内幕的第一人。此前,前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和前资深反恐顾问克拉克也都提出过这一问题。但正如美国著名的西蒙·舒斯特出版公司曾经恭维伍德沃德的那样:“没有哪位作家比得上他,没人像他那样的渠道通天、分析透彻和经验丰富。”

  令人吃惊的是,仅仅在去年的畅销书《战争中的小布什》中,伍德沃德还颇为赞赏地把“9·11”后的布什塑造成勇敢而坚定的领导人。这本书在美国新闻出版界引起轩然大波,人们纷纷怀疑这位曾经扳倒尼克松的名记者已经丧失了其独立、客观的职业精神。

  但现在来看,这本书似乎成了《进攻计划》的一个铺垫,在它的影响下,布什不仅就伊拉克战争问题接受了伍德沃德长达3个半小时的深入采访,还明确表示,希望他的政府官员与伍德沃德谈话,因此伍德沃德才得以采访了75个以上的关键人物。

  依靠广泛的采访和在华盛顿工作30多年的积累,伍德沃德掌握了不少一手的翔实资料,他甚至在4月18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王牌栏目“60分钟”专访时,还能清晰地还原当时鲍威尔和布什的争吵:“鲍威尔用一种不太友好的方式对他说:‘你知道结果么?……你知道,你将去占领的这个地方么?’布什回答说:‘我知道!’”

  白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32年来,伍德沃德先后独立撰写和与人合作出版过十部政治题材的著作,本本畅销,但现在已经有人预言《进攻计划》将是伍德沃德最有力和最具说服力的一本著作。这本书甚至影响到经济:根据4月19日路透社记者的说法,在《进攻计划》透露了布什和沙特大使的秘密交易——沙特打算压低石油价格以助布什当选连任后,世界汽油价格立即上升。

  就在4月18日当天,赖斯也出现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另一档“面对国家”的节目中,她当即否认了鹰派对鲍威尔的排挤。她说,鲍威尔当时就被召到白宫,知道了布什对伊拉克局势的感受——总统觉得外交不起作用。“国务卿知道总统的全部谈话和给总统简报的全部内容。”

  鲍威尔也赶紧否认了他和切尼明争暗斗的说法,他不无委屈地提到,白宫曾指示他和其他几位布什的高级顾问在伍德沃德撰写书的过程中接受其采访。白宫没有想到的是,这本它全力支持的书,最终会把攻击的矛头对准它自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