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挫败“基地”惊天阴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5:45 新京报
约旦电视台公布的10名恐怖分子照片,其中4名已被击毙
团伙头目贾尤西
  恐怖分子企图袭击安曼要害部门,若得逞,将造成8万人死亡、16万人受伤

  约旦警方26日宣布,他们挫败了一起堪称约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恐怖袭击阴谋,“基地”组织成员企图使用化学武器袭击首都安曼。

  扎卡维被疑为幕后主使据约旦电视台报道,被捕的恐怖分子在审讯时交待,该恐怖团伙约有10人,分别从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进入约旦境内。他们用卡车装载了约20吨烈性化学物质,企图袭击首都安曼的首相府、情报部门及美国驻约旦大使馆。恐怖分子的阴谋如果得逞,将会造成至少8万人死亡、16万人受伤的惨剧。被控为该团伙头目的阿兹米·贾尤西称,他是受拉登的重要助手扎卡维的指使来行使该计划的。贾尤西说,扎卡维命令他返回约旦“开展军事行动”,并给了他17万美元作为行动经费。他用其中部分钱购买了20吨化学品。他没有说明具体是何种化学品,但说它们“足以满足在约旦境内所有行动的需要”。

  8万人逃过一劫

  据报道,10名嫌疑犯中的4人已经在与约旦安全部队的交火中被击毙。另外6名嫌疑人于3月底和4月初先后被捉拿归案。贾尤西在电视台的录像中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先把6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开到距离情报部门总部“六七分钟车程”的地方,他说:“每辆车上有两到三人。一辆配备有火箭筒的‘凯普瑞斯’牌汽车将打头阵,负责冲击路障和杀死警卫。这些车冲进大门后,将开到情报总部中央位置,然后引爆”。为了确保成功,那辆“凯普瑞斯”车经过了加固,装有防护钢板。

  一些专家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分析说,如果这20吨炸药发生爆炸,将导致严重后果:先是一次常规爆炸,然后是释放出大量化学毒气,对人体肺部和视力造成损害。

  一名专家说,爆炸点周围半径两公里的地区都将受到影响,“死亡人数将达到8万人左右,还有16万人受伤”。

  约旦已成“基地”目标

  在约旦,在审判犯罪嫌疑人前公开播出他们认罪录像的做法十分罕见。舆论认为,近来有批评者指责政府夸大恐怖威胁,以此来作为在国内加强安全措施的借口。这次播出录像可能正是意在平息这些指责。

  一些约旦官员曾多次说,由于约旦在阿拉伯国家中立场相对温和,与美国关系密切,与以色列也签有和平协议,因此已经成为“基地”组织和其他一些恐怖团伙的袭击目标。

  基地沙特领导人录音:“我们不为利雅得爆炸负责”

  本报综合报道一个穆斯林网站4月27日播放了一盘据称是“基地”恐怖组织在沙特的领导人录制的录音带,录音带称“基地”组织将在今年对美国的财产利益发动更多的袭击。

  据报道,在这盘由DirasatIslamist网站播出的录音带中,“基地”组织沙特分支负责人阿卜杜勒阿齐兹·穆基姆叫嚣称:“犹太人、美国人和基督徒都将是我们在今年所发动袭击的目标,对他们(的这些袭击)将会是猛烈的。”

  录音带声明要求美国人立刻从阿拉伯半岛撤离、拆除在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基地、撤走驻扎在阿拉伯国家的军队、并不再支持以色列。

  声明否认“基地”组织发动了上周发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但同时也称此次袭击是对同美国合作的沙特政府的迟来的惩罚,声明说:“我们不为发生在利雅得紧急安全部办公大楼的爆炸负责,尽管我们相信这些背叛者(沙特政府)异教的、不公正的、压迫性的政策会遭到如此的下场。”(来源:新京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