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放虎归山”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2:20 扬子晚报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军把大批被怀疑是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成员的嫌疑人送至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长期关押,但又一直没对他们提出指控或进行审判。这一严重践踏人权的作法遭到了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

  在各方压力下,美军不得不逐渐释放其中部分被认为已经“不再构成威胁”的囚犯。但定于5月3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援引一些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部分从关塔那摩获释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囚犯在重获自由后又回到了恐怖组织的怀抱。

  “旋转门”事件

  据这些官员透露,100多名关塔那摩获释囚犯中的部分人已经回到阿富汗,重新加入塔利班武装,并与美军交战。

  与长期争论不休的关塔那摩囚犯营合法性问题相比,这一最新内幕消息似乎更能让五角大楼感到尴尬。

  其实,五角大楼对此早已心知肚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月就曾经间接谈到过这个问题。他当时告诉记者,“有一件事出了错”,一名去年获释的囚犯“已经回去,重新成为一名恐怖分子”。

  但根据另外一些政府官员的说法,拉姆斯菲尔德似乎在这一问题上轻描淡写了一点。他们在接受《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把这种放错人的事件比喻为“旋转门”事件,而这样的事据他们所知至少还有3起。其中一名名叫穆拉·舍扎达的获释囚犯现在已经成为塔利班一名“高级指挥官”。

  这些官员说,一些令人警觉的信息表明,关塔那摩囚犯远比公众原先所认为的更为危险。其中最令美国政府惊讶的是4名获释的英国籍囚犯。美国情报部门现在认为,他们在“9·11”事件前曾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接受过有关巷战和暗杀技能的培训,属于死硬派的宗教极端分子。他们中的一人还曾多次与“基地”最高头目乌萨马·本·拉登见面。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拉姆斯菲尔德经常在各部门会议上提及此事,(以此强调)我们在释放哪些囚犯的问题上必须小心谨慎。”

  “放错人”难以杜绝

  那么,为什么这些不该获释的人会被释放呢?五角大楼一名发言人解释说,关塔那摩基地在释放囚犯的筛选过程中已经“尽量严格,但不可能滴水不漏”。他补充说,一些囚犯对于“反审讯技术和欺骗”相当精通。

  但其他一些官员说,那4名英国籍囚犯并不是因为这些原因而被错放,而是由于英国政府担心本国公民被长期关押会招致本国民众的强烈反应,因此对布什政府施加了强大压力。

  事实上,在布什政府内部,对于如何处置这些囚犯的问题也存在争议。以五角大楼为首的军方希望把他们继续关押在关塔那摩,而以司法部为代表的司法当局则要求把部分囚犯押送到美国境内,以便把他们送上法庭进行审判。美国最高法院正在对这一问题进行仲裁。寒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