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扎菲访欧签下大笔订单 “沙漠雄狮”温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6:32 新华网

  昨天,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抵达比利时,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访问。这次为期两天的访问,是卡扎菲15年来首次出访非洲和中东以外的地区,也是利比亚重新出现在世界舞台的最新举措。

  依然是棕色的斗篷,黑色的帽子,身边簇拥着身着迷彩服的女保镖,人们所熟悉的而又充满了神秘传奇色彩的卡扎菲昨日上午一出现在布鲁塞尔的扎文特姆机场,立刻引起了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这标志着卡扎菲经过几年的努力,比较顺利地实现了他以崭新的面貌重返国际社会的目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李国富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上个世纪末以来,卡扎菲一直致力于与西方缓和关系,昨日的访欧是一个标志性的信号,他成功地告诉国际社会:卡扎菲正在改变自身的形象。

  比利时封路迎贵宾

  为了欢迎卡扎菲的到来,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特地放下了欧盟宪法的起草工作,到布鲁塞尔的扎文特姆机场迎接。另外,在布鲁塞尔,还特地为他搭建了一座贝都因帐篷。当卡扎菲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乘坐的白色豪华轿车驶抵欧盟总部大楼时,立即受到了大约200名载歌载舞的阿拉伯非洲移民的欢迎。为了卡扎菲一行的安全,比利时警方当天上午对欧盟总部附近进行交通管制,并对欧盟委员会大楼前的道路实行短暂封闭。这在比利时是极为罕见的。

  如果是几年前,人们很难相信受到如此欢迎的就是那个与西方社会格格不入的“沙漠雄狮”卡扎菲。自1969年9月1日执政后,卡扎菲一直对西方采取强硬政策。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天的卡扎菲却摇身一变,成了西方国家眼中的新朋友。“这既是卡扎菲多年努力的结果,也是双方利益的需要”,李国富用“一拍即合”来形容这种关系的转变。一方面,15年的经济制裁使得作为石油输出国的利比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使得他不得不在上世纪末试探性地作出战略决策———与西方几个主要国家恢复正常关系。另一方面,利比亚石油资源方面的利益实在诱人,西方也不得不重视与利比亚的关系。

  迈向国际社会的第一步

  据报道,卡扎菲访问欧盟期间将分别同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外交大臣米歇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会谈。加强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将成为卡扎菲此次访欧的重头戏。卡扎菲还将就欧盟国家投资利比亚石油项目签下大笔订单。利比亚加入“欧盟与地中海国家贸易和援助伙伴关系”的问题也被列入主要的经济议题。对此,李国富认为,不管讨论结果如何,卡扎菲这次能够走出中东来到欧洲,本身就已经表明,利比亚已经向融入国际社会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尤其去年以来,利比亚为实现重返国际社会的目标作出了更多努力。去年8月,利比亚宣布对洛克比事件负责并承诺予以巨额赔偿,随后又在12月主动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今年3月,利比亚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加入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利方的一系列积极举措得到了回报,国际社会的大门逐步向它敞开:联合国首先取消了对利比亚的国际制裁;西方国家领导人和高层人士频频访利;近日,美国又宣布放宽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

  在做好这些铺垫之后,卡扎菲以崭新的形象面向国际社会,李国富认为,这个形象的潜台词就是:现在的利比亚愿意与欧洲合作,全面发挥利比亚的作用。

  出访为何首选欧洲

  在国际社会对利比亚逐步开放后,卡扎菲出访的第一步就迈进了欧洲,李国富认为,通过欧洲而不是美国或者其他国家重返国际社会,卡扎菲是有其考虑的。

  首先,从时机上讲,卡扎菲此次访欧的条件已经具备。美国和欧洲对利比亚来说都很重要,但美国至今仍行动谨慎,“还留着一手”,对利比亚的制裁并未完全解除。而欧洲国家则不同,从前阻碍欧利关系发展的障碍已基本消除。继意大利总理2月访问利比亚以来,英国首相布莱尔3月又走进卡扎菲的帐篷,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将于近期访利。利比亚同德国就1986年柏林爆炸事件赔偿问题的谈判也进入了新阶段。在一系列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的关系,为卡扎菲的访问做了最好的铺垫。“这一切表明,欧洲是一个适合展示卡扎菲新形象的最合适的地方。”李国富说。

  其次,卡扎菲此次访欧也具有明显的战略意图。他很清楚,美国和欧洲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存在着战略和利益上的争夺,从这方面而言利比亚对美欧双方都有强大的吸引力。卡扎菲深知“不把所有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的道理,利用美欧利益之争,可以在今后为利比亚谋取更大实惠。

  访欧意在寻求支持

  和卡扎菲打过交道的西方国家都会对卡扎菲的为人处世记忆犹新,此次访欧,卡扎菲是真的变了个人,还是暂时出于利益的需要呢?对此,李国富认为应该将这一变化视为“战略性”而不是临时性的转变。

  李国富认为,这其中,不但是出于利比亚的国家利益,还可能考虑到了卡扎菲政权顺利平稳地过渡到他儿子的手中。成为欧洲的盟友,在政权交接方面也得到他们的支持,无疑对于江山的稳固大有裨益。

  近年来,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卡扎菲及其领导的“卡扎菲慈善基金会”为改善卡扎菲的国际形象作出了积极努力。2000年,该基金会成功说服绑架了10名西方和南非人质的菲律宾阿布萨耶夫武装释放人质。去年,利比亚又拿出550万美元的巨额赎金赎回被绑架的14名欧洲人质。卡扎菲的举措收到了效果。他日益温和的立场甚至使得美国称他为“反恐战争中的重要盟友”。西方外交官也纷纷表示,利比亚已经好些年“没有支持恐怖主义”了。

  神奇卡扎菲

  提起卡扎菲就让人想起那个与西方社会格格不入的“沙漠雄狮”。卡扎菲其人充满了神秘的传奇色彩。

  1942年,卡扎菲生于苏尔特的游牧部落家庭,从小在沙漠中长大。童年时期的卡扎菲经常帮助父亲种地和放牧,从小就养成了勤劳简朴和吃苦耐劳的性格。卡扎菲是家里惟一的儿子,备受父母的器重。卡扎菲出身游牧民族,主张部族社会的自然公平,他反对奢侈豪华,过着简朴的生活。他本人生活十分简单,一不抽烟,二不喝酒,也不饮其他高级饮料,仅喜欢喝矿泉水和驼奶。他喜欢住帐篷而不喜欢住豪华宅邸,喜欢骑骆驼而不爱坐高级轿车。

  卡扎菲信任妇女,他的卫队由清一色女兵组成。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元首女卫队。10多名队员都是卡扎菲亲自从军事院校毕业的学员中挑选出来的,富有献身精神。她们虽年轻漂亮,但因职业的缘故,除了胸前别一枚卡扎菲的像章外不戴任何首饰。他的妻子就曾经是个刺客,当年本要刺杀卡扎菲,却因此结下了传奇姻缘。(记者 张卉 实习生 傅洋)(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