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海军“彼得大帝”巡洋舰再曝丑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4:03 人民网
“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
  “明星舰”曝“失窃丑闻”

  3月27日,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再次曝出丑闻。据舰队财务局消息人士向俄新社透露,“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上的物资及设备大量失窃,2003年被盗装备价值高达1400万卢布(约合40万美元),而今年前几个月内又有价值40万卢布的物资失窃。

  “该舰指挥人员如此无视法纪,保管装备不力,着实让人不得其解。”该消息人士表示:“(舰上)唯一符合所有指标及要求的地方是核装置。”

  也就是在一个多月前,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一句话吓了世人一大跳:“彼得大帝”号随时可能因为发生爆炸而飞上天。他批评舰长卡萨托诺夫等将领不负责任,认为他们的工作态度将导致整个北方舰队彻底崩溃。“彼得大帝”号由此领受了严厉的处罚:停止参加北方舰队在巴伦支海举行的演习,返回港口进行为期两周的抢修。全舰官兵被扣除了40%的出海补助。

  众所周知,“彼得大帝”号不仅是北方舰队的旗舰,也是俄海军的骄傲。它全长251米,宽28.5米,排水量2.45万吨,属于二战后世界上最大的巡洋舰——“基洛夫”级。舰上共有官兵727人,其中包括120名军官和18名直升机飞行员。最令人震惊的还是它的武器系统。该舰有20多个导弹发射装置,包括核弹在内的各类导弹近500枚,是美国载弹量最大的巡洋舰的4倍。

  俄军事专家提出质疑

  俄军事专家亚历山大·帕申对“彼得大帝”号失窃丑闻持怀疑态度。“我知道,这种肆无忌惮的偷盗现象在90年代的危机时期的确存在,当时军人们3-4个月都领不上薪水。‘彼得大帝’号上的情况也是如此。”他说,“现在仍然会有一些偷盗军用物资现象,但是要偷‘彼得大帝’号上的物资就相当困难了。因为那里总有领导光顾:要么是飞行队长,要么是常设演习指挥部。‘彼得大帝’号常年出海,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如果有什么代表团来访的话,第一站肯定去‘彼得大帝’号。”帕申认为,“失窃丑闻”是由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一手炮制的,其目的在于给“彼得大帝”号抹黑。

  俄海军司令成心与“彼得大帝”号过不去?

  在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一个多月前宣称“彼得大帝”号存在重要安全隐患时,一些军事专家就认为这一说法在技术上根本站不住脚,库罗耶多夫向“彼得大帝”号发难是出于私人目的。原来,今年9月5日库罗耶多夫就年满60岁了,也就是说如果再无升迁机会的话他就不得不解甲归田。如果说在俄“安全-2004”战略核演习前其宦途还是前景光明的话,那么随着北方舰队在演习中接连出糗,库罗耶多夫作为海军主帅,其帅位自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在对海军现状的一片指责声中,库氏授意在“彼得大帝”号展开的调查意在给外界造成这样的假象:俄海军正积极推行改革——是的,海军存在着很多问题,但是我们正在查处,一切都在改善之中。另外,还有些俄罗斯媒体认为,库罗耶多夫多次找“彼得大帝”号的碴,主要是冲着该舰舰长弗拉基米尔·卡萨托诺夫少将。后者的叔叔伊格尔·卡萨托诺夫曾任海军第一副司令并负责调查K-159号潜艇沉没事故,他曾在法庭上严厉批评库罗耶多夫对事故负有责任。

  俄媒称库罗耶多夫要“下课”

  俄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证实说,在库罗耶多夫“捅出”“彼得大帝”导弹巡洋舰随时可能爆炸的新闻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曾亲自给他打电话表示不满。按照俄军惯例,如果总司令希望在过了退休年龄(60岁)之后继续服役的话,他应该在提前6个月向俄武装力量总司令(俄总统)提交申请报告。但是,据俄罗斯“报业网”披露,因为有人奉劝库罗耶多夫不要浪费纸张,所以他至今未写类似的报告。如此说来,库氏此次炮制“彼得大帝”号“失窃丑闻”纯属“临死拉个垫背的”——既然你“搅黄”了我的升官梦,我下台前也不会让你安生。(任之)
“彼得大帝”号是俄海军的骄傲
舰船一角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