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美国唐人街 挡不住的旗帜“变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28日电(记者支林飞)美国旧金山作为传统侨社“龙头”的中华总会馆最近发生了一场政治风波,格外引人注目。新任总董谭逸良由于不愿面对“青天白日旗”宣誓,而独自在会馆外面的一个酒店里举行交接仪式,而有人因此诉诸公堂,从而引出一场沸沸扬扬的“交接”官司。 这场貌似中华总会馆内部的纠纷,实际上正是当今美国传统侨社的政治社会生态近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的一个生动写照。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创始人池洪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叹说:“中华总会馆原来是牢固的反共反华堡垒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连针都扎不进的,如今却大变样了。”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和台湾陈水扁当局推行“台独”政策,导致过去一度是反共反华桥头堡的美国传统侨社立场松动,逐渐转向支持中国大陆。从西海岸的旧金山和洛杉矶到东海岸的纽约和华盛顿,越来越多的侨团降下了悬挂百年的“青天白日”旗,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可以说,旗帜“变色”已成为美国唐人街一股挡不住的潮流。

  “交接”风波与“换旗”风潮

  今年3月2日,旧金山中华总会馆新任轮值总董、阳和总会馆主席谭逸良拒绝在会馆里举行由台北经文处官员监交、“升中华民国国旗和唱中华民国国歌”的交接仪式,并独自在飘扬着中美两国国旗的“新亚洲”饭店举行仪式。包括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彭克玉、加州政府和旧金山市政府官员、法院法官在内的400多名嘉宾出席了谭逸良的就职典礼,仪式上还前所未有地奏响了中国和美国国歌。与此同时,会馆卸任总董、宁阳总会馆主席黄惠喜、台湾官员等人则被晾在会馆里,苦等谭逸良不至,交接仪式不得不告吹。

  一次交接,两个仪式,这场风波引发了拥有55名商董的中华总会馆的内讧,其中3名商董因受台湾方面挑拨,随后向加州高等法院提出起诉,指责谭逸良破坏了延续10多年的总董交接仪式传统,要求法院禁止他行使总董职务,最后该诉讼却被法官驳回。

  这场风波看来最后只能不了了之。谭逸良的轮值任期只有2个月,而5月2日他的任期就将到期,下一任主席仍然是黄喜善。风波虽然接近尾声,但其意义却很深远。仔细分析,这次风波的起因正与近年来席卷美国唐人街的“换旗”风潮有关。

  谭逸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正是因为阳和总会馆升起了五星红旗,因此他才坚决反对在中华总会馆里面举行交接仪式。他说,中华总会馆为了强迫他接受传统交接仪式而专门通过一项决议,同时拒绝他提出的只向孙中山像致敬、悬挂美国国旗和唱美国国歌的折衷建议,因此他态度坚决地加以抵制。他说:“我们的立场就是:绝对不能让台湾官员监交,绝对不唱中华民国国歌,因为阳和会馆已在去年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过去大陆人走访美国三大华侨聚居地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的唐人街,在陶醉于那里因中美文化巧妙融合的别样风情的同时,难免会感受到那里到处飘扬的“青天白日”旗的刺目。现如今“城头变幻大王旗”,唐人街正在掀起一股“换旗”潮,并在过去两年达到高峰,“青天白日”旗逐渐被五星红旗所取代。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旧金山中华总会馆下属的7大会馆中已有3个会馆——阳和总会馆、人和总会馆和三邑总会馆——已改升五星红旗。池洪湖说,旧金山主要传统侨团两年来已有19个改挂五星红旗了,“如今在旧金山唐人街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数量,比青天白日旗要多三分之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谈到这场“交接”风波,谭逸良十分激动。他说,中华总会馆中仍有一些人守残抱缺,坚持只与台湾来往,而排斥中国大陆,这是“不现实的”。他说,作为美国公民必须遵守美国外交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把台湾看作中国一部分。他反复对记者说:“中国是一个如此伟大的国家,我们不能无视它,也不能排斥它,而且我们的根在中国。”

  从谭逸良的这番肺腑之言,就可以看出一些美国唐人街老华侨的心路历程:从强烈反共反华和愚忠于“中华民国”,到顺应国际潮流而转向支持中国大陆。当然,这个历程也折射出两岸政治实力在侨界消长的现实变化。

  那么,是什么促使了当今唐人街的巨大政治变化?接受采访的侨领们几乎异口同声:一是由于中国多年来坚持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实现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迅速提高;二是由于台湾陈水扁当局上台以来,改变侨务政策,拉拢“台独”社团,排挤被作为“统”派的传统社团,结果导致侨心向背。

  祖籍广东东莞的阳和总会馆前主席莫国鎏,曾在2002年11月促成中华总会馆首次正式组团访问大陆,进行了颇具历史意义的“破冰之旅”,此后又多次回访。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叹说:“我每次回国所看到的都不一样,中国发展之快,我真没有想到。中国国际声誉一天比一天好,国际地位也一天比一天高,带动了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的尊重,华侨脸上也感到荣光,传统侨社80%以上的人祖籍在广东,将来他们自然都会转向支持大陆。”

  同样祖籍广东的谭逸良自1998年来曾3次访问大陆,每次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使他受到感动。他说:“中国大陆人民工作勤奋,生活安乐。那里有优美风景,有漂亮的旅馆,有很好的餐馆,排斥中国是不现实的,我们不能只和台湾来往,因为台湾不过是中国的一部分而已。”

  而2000年台湾陈水扁当局上台后,配合“台独”修改侨务政策,“侨委会委员长”张富梅抛出“侨胞三等论”,排挤被誉为“统派”的传统侨社,从而催化了传统侨社的政治蜕变。越来越多的传统侨社社团主动卸掉“反共救国”包袱,转向支持中国大陆,积极投身到“反独促统”行列。

  当然,美国传统侨社的良好转变也与中国驻美各使领馆所开展的工作密切相关。中国外交官们扎根侨社,广交朋友,深入主流,提高影响,功不可没。旧金山总领馆负责传统侨社事务的官员童学军说,领馆人员深入侨社用心交朋友,艰苦做工作,一年参加侨社联谊活动不下700场,几乎奉献了所有的周末。

  童学军说,祖国的持续发展和台湾当局搞“台独”,给开展侨务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他对未来美国传统侨社发生支持大陆的彻底政治转变充满信心。他说:“以旧金山传统侨社来说,现在亲大陆和亲台势力处于胶着状态,基本上是一半对一半,但总的来说是朝着有利我们的方向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