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坦尼克“秘密夺宝”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0:26 现代快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1日报道,自法国和美国海洋勘探队于1985年在2.5英里深的大西洋海底发现“泰坦尼克号”的遗骸后,就引发了一系列的夺宝之争,1992年,美国弗吉尼亚州联邦法庭威胁要将任何擅自打捞“泰坦尼克号”财物的人“扔进监狱”,并且随后将独家打捞权判给了“泰坦尼克冒险有限公司”,1993年,该公司被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收购并合并,“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从此成了世界上唯一有权打捞“泰坦尼克号”财宝的公司。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然而2002年秋末,一艘经过改装的英国“北地平线号”拖捞船却从英国赫尔港悄悄出发,前往“泰坦尼克号”遗骸所在处进行秘密打捞,没有人知道“北地平线号”从“泰坦尼克号”上非法打捞走了多少无价之宝,因为直到今天,这一秘密“盗宝之旅”才浮出水面!据悉,“泰坦尼克号”独家打捞权所有者、美国“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很可能正是这起“夺宝行动”的后台,其目的是为了打破美国法院对“泰坦尼克号”财宝发出的禁售令!“蓝光行动”:秘密探宝“泰坦尼克号”

  据报道,这次秘密“夺宝之旅”被称做“蓝光行动”,“北地平线号”拖捞船上乘坐的全是世界上一些经验最丰富的海洋财宝打捞专家,该拖捞船上还配备着一艘法国造“海底遥控探测船”,“遥控探测船”装备着机器手臂,它可以抵达2.5英里海底深处“泰坦尼克号”的一等舱货物仓库内,利用机械臂从里面攫取价值连城的宝物。专家估计,“泰坦尼克号”一等舱货物仓库内的财宝如今至少价值数亿英镑。据报道,“北地平线号”对“泰坦尼克号”遗骸地点进行了三次访问,2002年12月,在“蓝光行动”发起两个月后,“北地平线号”就悄悄返回了英国利物浦港口,没有人知道这艘船从“泰坦尼克号”遗骸上非法打捞走了多少财物。

  据悉,详细描述这场秘密“夺宝行动”的文件已于本周被递交给了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联邦法院,该法院将对此案进行全面审查。不能出售任何“泰坦尼克号”宝物

  然而据消息人士披露,“北地平线号”拖捞船的“夺宝行动”,其实是经过“泰坦尼克号”财宝独家打捞权的所有者———美国“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默许甚至资助的!原因是“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想借此打破美国联邦法院对该公司下达的泰坦尼克号财宝“禁售令”!

  据悉,“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自1994年获得“泰坦尼克号”财宝独家打捞权后,该公司先后从“泰坦尼克号”上打捞出了6000件物品,其价值高达4000万英镑。就在公司股东们以为发了大财的时候,美国弗吉尼亚州联邦法庭却对该公司下达“一纸禁令”,禁止他们出售任何从“泰坦尼克号”上打捞上来的财宝(一些飞溅出邮船锅炉的小煤块除外),只允许他们通过租借或展览这些遗物来牟利。这一禁令如同断了“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的财路,让公司董事和股东们大失所望;更糟的是,美国法院还要求该公司必须定期勘探“泰坦尼克号”遗骸,以防止它被其他探险公司非法打捞。

  1999年,“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试图对这条法院禁令进行上诉,一名公司股东乔·马希道∶“我们知道数十亿美元的宝物正躺在冰冷的水底,我们就像坐在一个金山上,但却无法靠此发财!”

  然而“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打的一系列官司都失败了,美国法院最后仍然裁决禁止该公司出售任何一件“泰坦尼克号宝物”。2002年9月,“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一个委员会突然发布一项惊人的决定∶该公司公开宣布放弃对“泰坦尼克号”的独家打捞权。美探险公司自导“夺宝行动”?

  据消息人士称,“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此举本意是想借这一招打破美国法院的“泰坦尼克号财宝禁售令”,因为该公司放弃独家打捞权后,其他竞争公司将会蜂拥而上,前往“泰坦尼克号”遗骸处探宝,美国法院的禁售令对他们来说将暂时失效。英国“北地平线号”拖捞船正是在这时候“及时出发”的,美国法院人士完全有理由怀疑,“北地平线号”的“蓝光”探宝行动很可能是由“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内部人士秘密计划和资助的。

  就在“北地平线号”秘密出发后不久,美国法院就发布裁决,称“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根本无权放弃它的“独家打捞权”,法院认为这是该公司的主要无形资产,没有股东大会的决议,该公司无权放弃这一权利。股东大会后来并没有召开,“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因此仍然继续享有着“泰坦尼克号”的独家打捞权———“北地平线号”的秘密航程也就成了一场“非法盗宝行动”。美探险公司喊冤:我们毫不知情!

  年薪33万美元的“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总裁阿尼·盖勒称,英国“北地平线号”的非法探宝行动与他们公司毫无关系,他们对这艘船的秘密打捞行为一无所知。盖勒称,他已经花了成千上万美元来调查此事。然而据记者调查,“北地平线号”探宝船上的3名主要负责人竟都是“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的前老板或高级雇员!同样,“北地平线号”拖捞船船长、英国南约克郡的古德伊尔也曾为“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工作过!古德伊尔船长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称,他认为“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总裁阿尼·盖勒完全清楚他们的那次夺宝行动,古德伊尔道∶“他之所以否认自己知情,显然是不想让自己陷入法律麻烦中。”“盗宝”多少仍是一个谜

  到目前为止,“北地平线号”船只到底从“泰坦尼克号”上“盗”走了多少财宝仍是一个谜。美国弗吉尼亚联邦法庭的法庭文件显示,当时曾经参与这次行动的一名水手宣称,“我们捞出了许多好东西”,但另一份法律文件却显示,这次探宝行动“一无所获”。记者电话联系了“北地平线号”的3名负责人,但他们都拒绝。

  作者:木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