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战俘遭虐待专题 > 正文

英军也演“战俘门”伊民众和阿拉伯世界激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0:54 现代快报

  在美国媒体披露美大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消息后,英国媒体也“不甘示弱”,马上披露:英国军人也有同样的恶行。美英两国媒体接连披露两国士兵以极其野蛮和粗暴的手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引起各方震惊。伊拉克民众和阿拉伯世界更是群情激愤,发出了“占领者比独裁者更残暴”的呼声。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严重违反国际法和侵犯人权的做法使得美英两国自诩的“解放者”形象彻底崩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军传出虐待伊拉克囚犯的消息后,各国予以强烈谴责。4月30日,美国最亲密盟友英国迫于本国媒体压力,不得不对外公开承认,驻伊英军也曾虐待伊拉克囚犯,包括在一名囚犯身上小便这类恶性行为。目前,英国防部已着手调查此事,并承诺将严肃处理。毒打8小时,往囚犯身上撒尿

  据英国《独立报》和《每日镜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近日播放了一组驻伊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照片内容龌龊下流不堪入目。以报道火爆小道消息出名的英《每日镜报》,也不失时机地在4月30日的报纸上刊登了英军士兵虐待伊军战俘的照片。

  据该报称,这组照片是两名有良知的兰开夏团(LancashireRegiment)英国士兵发给他们的,两士兵自称曝光这些照片是因为他们为战友残暴虐待伊拉克囚犯而“震惊”,这种做法严重影响了伊拉克民众对驻伊英军的信任,而且也很好地解释了驻伊联军在伊拉克频遭袭击的原因。

  在这些被公诸于众的照片中,一名英军士兵正在向一名伊拉克囚犯身上小便。在另一张照片上,一名英军士兵正用枪托猛击一名伊拉克囚犯的大腿内部。揭露战友恶行的一名英军士兵自称,这些照片拍摄于去年夏天,他本人也曾参与虐待伊拉克囚犯,但事发后,他觉得良心不安,因此最终决定将此事揭发出来。

  这名士兵回忆了事发时的情景。当时,英军士兵以偷盗罪为名逮捕了一名18至20岁左右的伊拉克年轻人,不问缘由地先用枪托和警棍在他头上和大腿内侧猛击。这名年轻人不停地求饶,英军随后将他拖到一辆车的后车斗里,在他头上套上一个麻袋,并把他的手缚在背后,用枪托猛击他的膝盖、手指、脚指、肘部、面部和后脑勺。

  在此过程中,一名英军士兵还把枪塞入这名伊拉克年轻人的嘴里,并威胁要杀死他。最后,这个可怜的伊拉克年轻人血流如注,只能不停地用简单蹩脚的英语求饶:“不,先生,不,先生……”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两名英军士兵似乎还没玩够,又开始继续折磨他,甚至在他身上小便。

  最终,这名年轻人的下巴被打脱,牙齿被打掉了好几颗,浑身流血,不停呕吐。整个毒打过程持续长达8个小时。由于担心承担责任,虐待这名伊拉克年轻人的英军士兵最终决定将他用车拉回到逮捕他的地方。他们把他双手解开,从快速行驶的汽车上扔了下去。据该英军士兵称,这名伊拉克年轻人已经被打得快死了。英军震惊,承诺严肃处理

  《每日镜报》曝出这一丑闻后,英国陆军参谋长迈克尔·杰克逊随即表态,称军方将迅速展开调查,并严肃处理此事。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消息被证实,这种骇人听闻的行为不仅明显违法,而且违背了英国陆军的最高准则。这些违法者不配穿着皇家制服,他们玷污了英国皇家军队的荣誉和名声。”

  杰克逊参谋长同时表示,这只是很小一部分英军士兵的流氓行径,并不能因此评判整个英军部队。驻伊英军的任务是让伊拉克人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也透露说,布莱尔非常支持杰克逊参谋长的做法,同样认为这只是属于个别事件,应该被严肃对待。

  据悉,英军目前正在调查至少5件虐待伊拉克囚犯的个案。两个月前,英国国防部向三名被英军关押后死亡的伊拉克平民家属支付了8100英镑的赔偿费。不过,英军拒绝承认这些囚犯是被英军虐待致死的。但三名死者家属无一例外地声称,他们的亲人确实被虐待致死。

  驻伊英军此前一直声称温和对待伊拉克平民,与南部伊拉克居民培养了良好感情。张婧婧

  相关专题:伊战俘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