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海平面变化可能导致火山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4: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炽热的岩浆在地下运行,遇到合适的机会就喷涌而出,形成火山爆发。到底是什么因素“扣动”了火山的“扳机”呢?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个地质学研究小组最近提出,海平面变化可能是导致火山爆发的原因之一。

  过去,科学家一直试图从地震和潮汐的变化等现象寻找火山爆发的原因。剑桥大学的研究为解释这一现象提供了新的方向,有关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地球物理研究通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上。

  过去300年全球火山爆发的统计记录显示,在北半球冬季月份里,全球火山爆发的可能性增加了18%。泛太平洋地区这一现象尤为显著,在这几个月份里有些地方火山爆发的频率比平均值甚至高出50%。

  剑桥大学的地质学研究小组认为,由于北半球的陆地面积大于南半球,这里冬季的积雪量大大高于南半球在冬季的积雪量。大量积雪使得北半球冬季时全球海平面下降约1厘米,而海平面的变化对海岸线和岛屿的压力可能是导致火山爆发的原因。

  剑桥大学的这一发现与美国纽约大学的一项研究观测结果相吻合。这一观测记录显示,在过去8.5万年里,海平面变化频繁时期火山爆发的频率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