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局势日渐失控 布什难以“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自一年前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地面行动结束以来,伊局势并无好转,而且日渐失控。此间《人民日报》2日刊登《布什难以“软着陆”》一文,描述了布什政府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艰难处境,点明如果一味使用强权和武力,结果必然难以如愿。现全文转发如下:

  不少人忘不了一年前的5月1日,这一天曾举世瞩目:身兼武装部队总司令的美国总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什身着空军戎装,乘坐战机,降落在从战区凯旋的“林肯号”航母的甲板上,发表了那篇祝贺美军大捷的著名演讲。这位总司令宣布说,“伊拉克境内的主要战事活动已经结束”,“我们的国家和联军为这次战争的圆满结束而感到自豪”,“你们向世人展示了美国武装部队出众的作战技巧和强大实力”。然而,令他遗憾的是,一年来的事实却表明,美国的这场伊拉克战争远未结束,更谈不上所谓“圆满”。人们看到,美军眼下仍在伊拉克各地进行着艰苦战斗和流血厮杀:在费卢杰,攻城美军出动了坦克、飞机等重型武器,不到一个月,已有上百名美军士兵命丧黄泉,近千名伊拉克平民无辜丢命;在纳杰夫,交战双方也一直是枪来炮往,一场巷战可能在所难免;从南方港城巴士拉到北部油田摩苏尔,爆炸之声不绝于耳……

  一年下来,美军伤亡日增,开支日巨,但伊安全局势未见好转。更令布什政府难以交待的是,美国开战时所宣称的三大主要目标一个都未能实现:寻找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查出萨达姆与“基地”组织之间的联系两大目标,双双无果而终,至今无法自圆其说;而所谓为中东建立一个“民主样板”的宣言,迄今也仍近于天方夜谭。美国乔治敦大学著名地缘政治学教授伊肯伯里颇具讽刺意味地指出:“连在伊拉克建立一种稳定的秩序都不可能,更不用说实行民主了。”

  美国于半年前提出的交权计划现在也变了味。美国政府现在称,于6月30日移交的将只是“有限主权”:伊新的临时政府对军队将只拥有部分管辖权,美军仍将自由采取军事行动,美军指挥官将有“权力和义务”作出最后的决定;新政府无权颁布新法律。这样的交权难免令人生疑。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4月27日就质疑道,“联军如果到期仍继续对伊实行占领,那怎么称得上是主权移交呢?”他警告说,美国如果进行这样的政权移交,那就必须搞清楚它将产生什么后果。

  面对联军在伊拉克的窘境,为安抚国内反战情绪,美国政要一再告诉美国人民说,对美作战的只是少数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力量和从国外渗进来的“基地”恐怖分子。然而,袭击遍及全国并愈演愈烈的事实表明,这绝不会只是少数恐怖分子所为。英国52名资深外交官在给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联名信中就尖锐地指出:“将伊战后出现的抵抗活动归咎于恐怖分子或外部势力,既没有说服力又毫无益处。”事实是,伊拉克人民对美国占领者一直无力维持治安,且重建速度缓慢大失所望;更对美军滥施暴力、滥杀无辜的蛮横行径感到无比愤怒;这种普遍的厌美心理现正在成为伊拉克抵抗力量生存发展的温床。《纽约时报》日前的一篇文章这样写道:“现在的问题是,对美国强权的一致反感是否会继续充当一个共同的伊拉克‘民族身份’的基础。”

  美国要想消除反美情绪和抵抗力量,首先要做的是赢得民心,而美国一年来只知炫耀武力。《洛杉矶时报》的撰稿人日前发自巴格达的一篇战地报道引述伊拉克人的话分析说:“现在美国正在使用萨达姆解决问题的方式:残暴的武力。美国在去年4月9日打了一场胜仗,而他们在今年4月9日却打了一场败仗。这就是伊拉克人目前的感受。”

  人们注意到,在一年前的那个驾机作秀中,布什虽然亲自操控战机飞了一段直线距离,但降落却是由驾驶员接过去完成的,因为布什未能掌握在航母上降落的技能。现在看来,如何学会在伊拉克“软着陆”,对布什来说也同样是一个难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