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欧盟扩大仪式在爱尔兰总统府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都柏林5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桂山 马知涵

  5月1日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至6时,位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凤凰公园内的总统府后花园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欧洲历史上最大一次和平扩大仪式在这里举行。这天天气晴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会场对面绿草如茵,树木繁茂。下午5时30分,欧盟新老成员25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准时到主席台就坐。

  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首先致辞,表示欢迎新成员加入欧洲大家庭,并说:过去已经成为过去,我们满怀希望迎接未来。

  接着,欧盟轮值主席、爱尔兰总理埃亨发表讲话。他说:二战结束后,我们创建了和平,由仇恨走向尊重,由分裂走向联合。今天,我们25个国家自愿走到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争取更大的成就而努力。

  爱尔兰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希尼在仪式上朗诵了特地为此事而写的诗歌《五月的灯塔》,大意是:让欧洲过去因彼此语言不通而相隔的人们的后代声音越过国界,获得犹如“纯净的水”与“凤凰”之间似的互应(爱尔兰语“纯净的水”的发音与英语“凤凰”的发音相似);

  让新来者感到回到了家中,人们彼此不再陌生;让人们心声的音符飞过海洋,如古老灯塔传递信号那样,似凤凰在“纯净的水”上的烈焰中升腾。诗朗诵一结束,由爱尔兰著名风笛演奏家科亚姆·奥弗林在弦乐队的伴奏下演奏了他7年前专为爱尔兰现任总统麦卡利斯就任而谱写的乐曲《桥》。一批男女中学生依次陆续从主席台两侧走出,各捧一个国家的国旗,走向主席台,郑重地递给25国国家或政府首脑和埃亨。然后,26名领导人把旗帜转交给身穿制服的26名军校学员,他们沿着中心过道走到面对主席台呈半圆形排列的白色旗杆下面。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在旗杆后面成方队整齐站立的持枪仪仗队护卫下,25面欧盟成员国国旗和欧盟旗帜在《欢乐颂》的歌声中徐徐升起。

  仪式结束后,各国领导人握手、拥抱,互道祝贺。就在欧盟25国首脑聚会都柏林庆祝欧盟扩大的时候,大批反全球化人士在该市举行了抗议活动。大约2000名示威者来到凤凰公园附近,他们不顾警告,试图冲击警方在公园外设立的保护线,一些人还向警察投掷石块和酒瓶。警方调用多辆白色消防车,以消防水炮配合头戴钢盔、手持盾牌和警棍的防暴警察驱赶他们。

  为了防止在这一天出事,爱尔兰警方将全国警力近一半的大约5000名警察调至都柏林执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