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搭上欧盟快车走上致富路 爱尔兰的象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都柏林5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桂山 马知涵

  欧盟10个新成员国的入盟仪式1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爱尔兰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入盟仪式在这里举行本来并不具有特殊含义,但对经济相对落后的中东欧新成员来讲,通过搭上欧盟快车走上致富路,爱尔兰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此次欧盟扩大,吸收中东欧等地的10个国家,标志着冷战后欧洲两大阵营的政治鸿沟已逐渐填平。然而,新入盟的中东欧国家虽然在形式上已达欧盟标准,但它们经济发展程度参差不齐,与富裕的西欧盟国相比差距更大。有专家估算,在10个新成员中,景况较好的斯洛文尼亚赶上法国需要21年,而最贫困的立陶宛赶上法国需要57年。从历史上看,新成员通过欧盟财政帮助,能够迅速发展并赶上老成员,爱尔兰算得上是成功的范例。爱尔兰1973年入盟时,还是个相对贫穷落后的欧洲国家。20多年过去了,爱尔兰有效利用了从“欧洲大家庭”获得的147亿美元补贴基金,通过发展科教与务实战略,很快从“土里土气”的“欧洲乡村”变成了经济腾飞的“凯尔特虎”,经济增长以平均每年9%的速度上升,人均收入也从欧盟平均值的60%升至超过欧盟平均值,环境绿化与水土保护也堪与英法德荷等其他欧洲国家相媲美。在欧洲曾有笑谈:“当德国和法国农民给牛挤奶时,爱尔兰却在挤欧盟的奶”,但这类笑谈已经成为历史。爱尔兰的发展离不开欧盟内部以富带贫、以强辅弱的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入盟的10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事实上,欧盟已花费数百亿美元为这10国创造入盟条件,欧盟还将在今后三年内向新成员国提供总额为230亿欧元的援助基金,帮助它们发展经济。欧盟也将逐渐增加新成员国的农业补贴,使它们尽早赶上老成员国的水平。

  如果说,爱尔兰在经济上为新入盟国家提供了迅速致富的样板,那么爱尔兰入盟后政治地位的提高则更值得后来者羡慕。爱尔兰利用欧盟提供的舞台表达自己的呼声,特别是入盟后多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使其在欧洲事务中发挥了作用,同时扩大了国际影响。欧洲改革中心的希瑟·格雷比曾说,爱尔兰通过加入欧盟摆脱了英国的阴影,成就了自身作为一个欧洲国家的鲜明个性。

  爱尔兰的发展之路也许会给新入盟国家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板,使它们进入这个“大家庭”后,不仅可以看到尽快富裕起来的前景,也能够体会到在参与国际事务中有更多施展的空间。爱尔兰的发展道路也说明,国家间的团结互助是一个地区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