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连线:欧盟新老成员国百姓各有喜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波兰、捷克等10国1日正式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增至25个。对于此次欧盟扩大,欧盟新老成员国和准成员国的国民心态各不相同。

  捷克和波兰百姓边走边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今年49岁的日什卡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经营家俱门窗,妻子没有工作,帮日什卡做一些后勤工作。夫妻俩有两个儿子,大儿子25岁,现在一家英国公司做人力资源部主任,二儿子19岁,正准备高中毕业考试和大学考试。日什卡说入盟对他的影响最大。他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入盟以后生意会更不好做,“所得税要大幅度提高,材料费也要涨,人工费也得涨,而且产品的质量标准要求更高,每一件产品都得有质量担保,因此生产成本也就更高了”。不知道将来的情况会怎么样,但现在暂时还过得去,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日什卡的妻子则认为入盟利大于弊,因为入盟后出国旅游更方便了。日什卡大儿子因为入盟后企业的人工费要增加,收入也会多一些。对于二儿子的读书问题,日什卡认为,孩子出国读书还是留在国内主要取决于家长是否负担得起出国费用,同是否入盟关系不大。

  对于波兰人来说,最担心的是还是入盟后会引起物价整体上涨。入盟后各类商品价格有升有降,但预测总的物价会上涨1.6%。在欧盟共同农业政策范围内对农民复杂的补贴机制、产品限额和出口补贴等因素的作用下,农产品和食品的价格变化最大。但另一方面,入盟后波兰的产品将打上“欧盟制造”的标识;波兰公民前往欧盟其他国家旅行和常住的手续也将大大简化,只持护照或个人身份证经边界检查后即可通行;入盟还意味着个人和企业可以在欧盟的任何地方开设帐户,资金可以不受限制地从一地转向另外一地。

  老欧盟国家百姓喜忧参半

  对于波兰、匈牙利等“穷”国进入欧盟,德国人的心态比较复杂。目前一个比较主流的观点是:它会让欧洲更加“丰富”。许多德国人认为,新兴的东欧国家也许会给由于富裕日久而日渐慵懒的西欧带来活力。柏林洪堡大学企业经济学系学生安德雷亚斯·考厄斯说:“德国这些富裕国家的人都懒得工作了,而东欧国家的人显得更有活力和创造热情,正好给西欧带来积极的动力。”他说,自己正准备今年底到波兰去工作。

  但同时又有很多德国人认为,东欧的廉价劳动力来到德国会冲击这里的劳工市场;另一方面,德国的企业会更多地到成本低的东欧地区投资,从而直接影响德国经济。在奥地利,普通民众对欧盟扩大表示出谨慎欢迎。有些人担心,欧盟扩大会使奥地利的移民问题进一步复杂化、跨国犯罪增加、失业率上升。欧盟扩大的负作用将会威胁到自已的切身利益。

  与其他西欧国家的百姓一样,具有“疑欧”情结的英国人对欧盟扩大可能危及切身利益也心存担忧。一些人担心扩大可能引发移民潮,担心自己的工作会被来自东欧国家的技术移民抢走。也有人认为这是英国人应该接受的现实。新成员国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选择到英国、法国或德国等欧盟发达国家工作,有助于增加这些国家的社会活力,加强欧洲在世界经济中的竞争力。

  罗马尼亚人担心沦为欧盟三等公民虽然罗马尼亚要等到2007年1月1日才能加入欧盟,但年轻人早就开始憧憬着入盟带给他们的好处了。他们认为,入盟后人口实现自由流动,就可以到经济发达的欧盟国家去打工,甚至移民。不过这也许是他们的一厢情愿,因为欧盟国家为了防止大量移民涌入制定了政策,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对从新成员国引进劳工进行严格的限制。

  罗马尼亚人希望,入盟将强迫政府进行改革,逐渐完善体制,健全法律并实现经济稳定。他们还希望入盟能够使罗马尼亚成为真正的欧洲国家。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各种经济指标跟欧盟国家相去甚远,罗马尼亚百姓担心他们会沦为欧盟中的“三等公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