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费卢杰人欢呼“胜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04:04 北京青年报
费卢杰人欢呼“胜利”
  美军海军陆战队第5团第1营的700名士兵1日全数从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南部工业区撤出,取代他们进驻这个反美活动频发城镇的是一支由伊拉克士兵和警察组成的“费卢杰保护军”。对于费卢杰人来说,5月1日算是个重大胜利日。

  费卢杰的胜利

  5月1日上午,部分费卢杰居民走上街头,举起伊拉克国旗或挥动带有“V”字的标志庆祝胜利。还有一些人驾车在街头高呼,“这是伊斯兰教的节日”、“我们用自己的血换回了伊斯兰世界”。

  身佩武器的年轻人阿布·迈罕马迪和朋友在街上挂起了一串伊拉克旧国旗。他自豪地对身边的记者说:“我们实施抵抗并获得了胜利。”

  位于费卢杰东北部的约兰街区属于人口密集区,这里曾是美军和当地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的地方。现在,有一些当地武装人员守在约兰街区的一个十字路口,劝说几名驾车的过路人按原路返回。

  现年60岁的阿布·萨利姆说:“巴格达在20天内就被攻陷,我们却坚持抵抗了快一个月,直到一支伊拉克部队接管这里的安全工作。”

  在欢迎伊拉克人自己的保护军到来的同时,许多费卢杰人也表现出了对驻伊美军的不信任。

  阿布·哈杰姆开着自己的车,为一队全副武装的当地年轻人送去了一盘鸡蛋。他说:“每次他们(美军)宣布休战时,都要进行轰炸……这是对为我们的荣誉而战的人的一点贡献。”

  在阿尔安达洛斯街区,当地居民伊萨·哈希姆指着一片新落成的墓地说:“我们在这里埋葬了43名达希族人,当时一枚炸弹击中了他们在约兰街区的住宅。”

  在此之前,墓地所在的位置是当地人的运动俱乐部。

  难民重返家园

  随着美军从费卢杰南部全部撤出,“费卢杰保护军”接管了那里的4个检查站,并开始在当地巡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说,如果费卢杰南部地区局势发展顺利,保护军将在几天内取代驻守在该市北部地区的美军。

  费卢杰市人口约20万,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在战乱中逃离家园,流落他乡。当他们听说伊拉克人的部队取代美军进驻费卢杰后,许多人都踏上了返乡的路程。1日,许多难民提着大包小包,来到城市外围的检查站,等候美军和“费卢杰保护军”的进城检查。

  美军与费卢杰代表上月28日夜达成协议,双方同意成立一支由1100人组成的“费卢杰保护军”负责维护费卢杰城的秩序。驻守在费卢杰的美军指挥官吉姆·康韦中将说,保护军中有许多人是来自费卢杰及周围地区的前伊拉克军人,有些人上个月还曾和美军战斗过。12

  康韦说,有关部门对这支部队及其指挥官进行过调查,其中许多人或许并不清白,但没有人的“双手会沾上鲜血”。

  前军官作用大

  萨拉赫曾经是萨达姆麾下的最精锐部队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指挥官。在美英联军进攻伊拉克之前,他率军驻守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并被当地人称为“尊敬的长者”。

  国防部长阿里·阿拉维1日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费卢杰保护军”将不被包括在伊拉克新军队范围内,但像萨拉赫这样的伊拉克前军官将在伊建军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4月4日宣布伊拉克国防部成立。伊国防部发言人乔治·萨达说,国防部计划于今年9月完成伊拉克建军的初步计划。

  4月29日,数十名前伊拉克高级军官应邀与阿拉维会面,讨论如何增强伊新军实力问题。伊新军参谋长哈希米在会后说,伊军可能需要吸收约1000名前伊高级军官入伍。

  阿拉维说:“如果情况允许,这些前军队的优秀职业成员将在建立新军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供图/新华1 2

  作者:徐驰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