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事关中东和平进程方向的四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3:08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2日电(记者杨志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于4日在联合国总部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谈。这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发起四方今年首次举行高级别会晤。此次会谈将是在以色列总理沙龙执意推行单边行动计划,“路线图”计划面临破产,中东和平进程再一次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会谈对于中东和平进程来说显得格外重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路线图”计划的存废是这次四方会谈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去年初,美国、联合国、俄罗斯和欧盟四方联合推出了“路线图”计划。该计划为以巴双方接受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为中东和平进程带来了一线曙光。但该计划启动不久,以巴双方再次陷入“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当中。沙龙一方面拒绝与巴勒斯坦方面谈判,搁置“路线图”计划,另一方面则大修隔离墙,并于今年初抛出单边行动计划。这一计划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反对。在四方会谈机制中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在明确宣布支持沙龙的单边计划的同时,却又声称未放弃“路线图”计划。因此,如何在以方实施单边行动计划的同时保留“路线图”计划,将是美国和其它三方必须解答的难题。

  其次,美国还需在会谈中与其它三方协调其在以巴边界和难民回归权等最终地位问题上的立场。美方最近提出,以巴边界恢复到1967年战前的位置不现实,巴难民不应享有回归权。如果按照这样的主张行事,“路线图”计划势必需要重大修改。但难民回归权及恢复1967年战前领土是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明确规定的巴方合法权益。否定这些权益,将会遭到巴方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因此,是否继续坚持长期指导中东和谈的“土地换和平”及通过双方谈判解决最终地位问题的原则也将是四方会谈的一个议题。

  5月2日,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在公决中否决了沙龙总理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这项计划能否实施出现了新的变数,这也成为四方会议的一个议题。按照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以军将撤离加沙地带。但加沙是哈马斯的大本营,以军撤离后,有人担心,该地区可能成为哈马斯和其它巴武装袭击以方的跳板,使以巴冲突扩大。同时,由于以军将继续控制加沙的制空权、海岸和陆地边界,加沙将在事实上成为一个大集中营,当地居民的生活和经济发展仍将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如何做好以军撤离加沙后的安全工作,帮助巴民族权力机构对当地实施有效的管理,使以军撤离加沙成为以巴和平的开端,将是四方会谈必须面对的问题。为此,欧盟已经表示将为以军撤离加沙向以巴双方提供帮助。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拉森则在不久前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向加沙派遣国际部队,监督以方撤军。但舆论认为,由于以色列的反对,美国不太可能接受这一建议。

  这次会谈还可能触及阿拉法特的人身安全问题。为了给实施单边行动计划铺路,沙龙最近对加沙地带的巴激进武装采取斩首行动,接连“定点清除”哈马斯创始人亚辛及其接班人兰提西,并宣称放弃不伤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承诺。如阿拉法特遭遇不测,势必会进一步加剧中东地区的动荡局面。因此,会谈四方很可能将再次要求沙龙继续遵守不伤害阿拉法特的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在以单边行动计划及最终地位问题方面的立场和另外三方差距甚大,四方在这次会谈中就上述问题达成一致相当困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