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民间机构指认联军施虐已经模式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6:34 新华网

  国际民间机构称接到几十起相关报告 美军最高军事长官说“不存在有计划地施虐”

  美国军方官员2日竭力“补台”,以平息驻伊拉克美英军队士兵虐待当地人事件及其画面在全球引起的“轰动”。

  然而,继媒体报道之后,国际民间机构登场,指认从美军到英军,施虐已成“模式”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所谓“模式”,换言之,就是可以应循的手段或方法。

  辩解:审问不许用肉体刑罚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2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节目中出镜,认定驻伊美军虐待战俘现象并不广泛,绝对“不存在有计划地施虐的证据”。

  “我们审核了审问(战俘)的所有方法。肉体刑罚并不是我们允许并且运用的方法之一,”迈尔斯说。“我的意思是说,刑罚根本就为国际法所不容,所以,我们并不采取这种方法。”

  谈及美国《纽约人》杂志1日相关报道的内容,即美军在同一所监狱对伊拉克人施以“虐待狂式的嚣张和肆意”虐待,其严重性质足以构成刑事犯罪,迈尔斯说,他还没有读过报道引为消息来源的美国陆军一份53页内部通报。

  控诉:动用刑罚已经成模式

  在伦敦,名为“大赦国际”的组织由负责监控中东地区人权状况的女发言人妮科尔·舒埃里2日出面宣布,这家机构已经接获“几十起”英军和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事件的报告。

  “到现在为止,我们记录存档有关肉体刑罚的指控已有一年,”舒埃里说。刑罚种种,包括长时间剥夺睡眠、长时间保持痛苦姿势和殴打,一些情况下还同时施用大音量播放音乐、蒙上头套、阳光下曝晒等手段。

  “我们早先就曾说过,动用刑罚确实已成模式,”她说。

  或许是担心遭到外界曝光,一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发言人2日主动表示,中情局内部的检察长已经着手自查,细究“几起涉嫌虐待(伊拉克人)事件的指控”。

  这名以匿名为条件接受美联社记者质询的发言人说,最近几个月内调查的案件之一,是一名伊拉克人去年接受中情局特工审问后不久死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内。

  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金羊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