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解放者”取代萨达姆建立酷刑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谭新木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为他一年前在航空母舰上宣布伊拉克“使命完成”的表演进行辩护时说,那时候美国军队确实在伊拉克完成了一项重要使命,那就是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从此以后,伊拉克再也没有酷刑室、万人坑和强奸屋了”。

  萨达姆的酷刑室确实没有了,但“解放者”的酷刑室却取而代之。几天来,各国民众从报纸、电视上看到的是一幅幅令人作呕和震惊的画面:戴着头套的囚犯站在小箱子上,双手连着电线;全身赤裸的男囚靠墙排列,叼着香烟的女看守含笑指着他们的下体;六、七个脱光衣服的男囚交错重叠在地上,摆出不堪入目的姿势,美军男、女看守或叉手或弯腰,边笑边看……

  就在人们觉得这一切难以置信的时候,美国《纽约人》杂志资深记者赫什又披露,美陆军今年2月在一份秘密调查报告中称,在巴格达附近的美军监狱,伊拉克囚犯受到了“虐待狂般的、厚颜无耻的和冷酷无情的虐待”,如被泼化学液体、毒打、强奸等。

  连日来,各国舆论的普遍反应是,对这种罪恶行径的感觉难以用言语来描述,不仅因为其手段之卑劣超出人们的想象,更因为它们出自“人权卫士”之手。赫什说,美军的做法是任何国家和文化都无法接受的,更不用说在最为鄙视男性裸体和同性色情的阿拉伯国家。无怪乎此间媒体援引伊拉克人的话说,他们宁愿在被称为“暴君”的萨达姆的监狱里受折磨,也不愿在自诩为“解放者”的美军的监狱里受凌辱。

  去年,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播放了被伊拉克俘虏的美军士兵画面,美国政府大为不满,指责其不遵守《日内瓦公约》有关不许羞辱战俘的条款;与此同时,美国主流媒体却在头版头条刊登被俘伊拉克人被美军士兵拖上车的照片。《日内瓦公约》禁止无限期关押战俘,但被囚禁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600多名战俘两年多来一直没有接受审讯,也无法会见律师;不过,在发现被关押在那里的两名俘虏是美国公民后,美国迅速将他们转送到国内审讯,使他们享受被告具有的一切权利。这一切似乎只能产生一个结论:在美国政府看来,美国人与其他国家人受到的待遇应该是不一样的。

  现在,美国军方试图将虐待战俘描述成孤立的事件,并将责任推到几名受到指控的普通士兵身上。但是赫什说,美陆军的调查报告清楚地表明这个问题是系统性的,那些最令人羞辱的招数是美军情报部门为了摧毁囚犯意志而特意设计的,绝非几个普通的士兵所能想得出来的。那些士兵的辩护律师也说,美国军方试图将这些无知的士兵当成“替罪羊”。

  美国人常说,“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拜登2日痛心地说,美军的所作所为是十年来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形象最具破坏力的行径。换句话说,美国十多年来精心营造的民主、自由的形象已被几张图片击得粉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