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总统对阿扎尔下最后通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04:55 新京报
  4月30日到5月2日,格鲁吉亚军队在距阿扎尔边界30公里的波季港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

  10天后可能解散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政府,并重新举行选举

  据新华社电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2日宣布,如果阿扎尔自治共和国总统阿巴希泽10天内不回到国家宪法轨道上来,那么,他将考虑解散阿扎尔地方权力机构,并命令在该自治共和国重新举行选举。

  格准备用和平手段解决危机

  据俄塔社报道,萨卡什维利当天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紧急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再给阿巴希泽10天时间,以便解除阿扎尔非法武装、停止迫害反对派和新闻记者并恢复该自治共和国的正常秩序。

  萨卡什维利指责阿巴希泽当天炸桥的挑衅行为使阿扎尔面临着人道灾难。他还表示,格中央政府没有任何向阿扎尔调动军队的计划,而是准备用和平手段解决该自治共和国的危机。

  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当天发表声明说,阿扎尔局势的最新发展引起俄的严重不安。任何用武力解决阿扎尔问题的方案都会引起灾难性后果,所有问题都应该通过对话解决。

  萨卡什维利视察军事演习

  萨卡什维利当天视察了在距阿扎尔行政边界数十公里的港口城市波季举行的军事演习。阿巴希泽同一天以阻止格军队开进阿扎尔为名,炸毁了连接该共和国与格其他地区的三座公路桥,致使阿扎尔与第比利斯当局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阿扎尔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关系密切。该自治共和国一直与格中央政府不和,并组建了地方武装。今年以来,阿扎尔自治共和国与格中央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4月23日,格议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解除阿扎尔非法武装和收缴非法武器,并责令国防部对拒不执行命令的行为作出反应。阿扎尔议会次日决定从当天起在自治共和国实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紧急状态与宵禁。

  格军队从4月30日开始在距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边界仅30公里的波季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引起阿扎尔领导人的严重不安。

  新闻链接

  “基奥斯库里亚2004”演习

  格鲁吉亚军队所举行的代号为“基奥斯库里亚2004”(格鲁吉亚语)的大规模军事演习2日在距离波季港不远的库列维军事靶场结束。本次演习是为纪念格军队建立13周年,从4月30号开始进行的,共为期3天。共有格鲁吉亚空军、陆军、海军和海岸警卫队的2000名官兵参加演习。格鲁吉亚国防部说,这次演习包括两项主要内容:一是保护石油管线不受“恐怖分子”袭击,另一个是突袭毒品加工厂。

  格鲁吉亚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此次大规模军事演习是相当成功的。在演习中,格鲁吉亚军队演练了向库列维靶场从空中空降和海上登陆等科目,演习中共有两架苏-25强击机和几架直升机参加。参加此次演习的格军人称这是格鲁吉亚军队罕见的一次军事演习。

  演习期间,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议长尼诺·布尔贾纳泽和格鲁吉亚其他领导人,及一些国家驻格鲁吉亚外交机构负责人都前往现场观摩了此次军事演习。

  尽管格中央政府一再强调,这是计划中的演习,与境内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当前的局势没有关系,但由于波季距离阿扎尔自治共和国边界仅30公里,演习还是引起了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希泽的不安。(宗河)(来源:新京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