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施虐遭谴责 民间机构指认虐待战俘已成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1:02 新华网

  美国军方官员2日竭力“补台”,以平息驻伊拉克美英军队士兵虐待当地人事件及其画面在全球引起的“轰动”。

  然而,继媒体报道之后,国际民间机构登场,指认从美军到英军,施虐已成“模式”。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守势:美军高官定调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2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节目中出镜,认定驻伊美军虐待战俘现象并不广泛,绝对“不存在有计划地施虐的证据”。

  身为美军最高军事长官,迈尔斯在电视上处于“守势”。虐待囚犯事件虽然没有在美国国内民众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却在美国国外激起了谴责狂潮。伊拉克军事局势难平之余,美国所面临的政治压力难以估量。

  与美国总统布什以及其他政府官员从一开始就定下的“调门”吻合,他强调,虐待伊拉克人固然令他“汗颜”,但涉案美军士兵只是“一小撮”,不足以代表全体驻伊美军。

  攻势:谴责之声不绝

  不过,美国军方并不质疑先前播出画面真实与否、而是尽力限制由此造成的损害之际,国际民间机构并没有放松对美英两国军队的谴责。

  在伦敦,名为“大赦国际”的组织由负责监控中东地区人权状况的女发言人妮科尔·舒埃里2日出面宣布,这家机构已经接获“几十起”英军和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事件的报告。

  “到现在为止,我们记录存档有关肉体刑罚的指控已有一年,”舒埃里说。刑罚种种,包括长时间剥夺睡眠、长时间保持痛苦姿势和殴打,一些情况下还同时施用大音量播放音乐、蒙上头套、阳光下暴晒等手段。“我们早先就曾说过,动用刑罚确实已成模式,”她说。

  或许是担心遭到外界曝光,一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发言人2日主动表示,中情局内部的检察长已经着手自查,细究“几起涉嫌虐待(伊拉克人)事件的指控”。

  这名以为条件接受美联社记者质询的发言人说,最近几个月内调查的案件之一,是一名伊拉克人去年接受中情局特工审问后不久死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内。

  《纽约时报》在2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因虐待囚犯事件而在今年1月下旬遭到停职处分的美国陆军后备役第800宪兵旅旅长亚尼斯·卡尔平斯基准将认为,实际掌握囚犯命运的美国军方现役情报人员有意要把责任推卸给仅仅充当监狱看守的后备役军人。

  调查:意在质疑真伪

  在英国方面,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2日表示,将对英国《每日镜报》4月30日刊登的照片展开“彻底调查”,以澄清英军是否虐待囚犯的真相。所谓“彻底调查”,意在质疑照片真伪。英国广播公司(BBC)以多名与照片提供者同属一支驻伊英军部队的人士为消息来源,认为照片上英军士兵所用的枪支型号不对,军帽式样有误,抛弃囚犯时所用卡车的车型也没有用于伊拉克。

  更为明确的“疑点”索性指向照片本身:画面太“干净”,人物“造型”带有摆布色彩。

  《每日镜报》编辑皮尔斯·摩根作出回应,说报社付印前对照片的真实性作了“广泛核实”。今后几天内,这家报纸还准备发表与虐待囚犯事件相关的更多细节。(南方日报/徐勇)(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