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新总统其人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3:17 扬子晚报

  巴拿马前军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的非婚生子马丁·托里霍斯2日当选新总统。马丁将于今年9月1日入主总统府“苍鹭宫”,接替现任女总统米雷娅·莫斯科索。

  非婚生子

  托里霍斯将军先后有4个女人,共生下了6个孩子。马丁于1963年7月18日生于巴拿马城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是奥马尔·托里霍斯和塞妮娅·埃斯皮诺的非婚生子。塞妮娅中学毕业后去美国学管理,回国后在巴拿马城托库门机场一家荷兰航空公司任职,与当时驻扎在托库门机场的已婚军官托里霍斯相识并相爱,马丁则是托里霍斯和塞妮娅的独子。由于母亲忙于工作,外婆家也拒绝由托里霍斯家抚养,马丁幼年与外祖父和外祖母生活在巴拿马中部的奇特雷镇。

  见证历史

  1968年10月,托里霍斯发动军事政变推翻阿里亚斯·阿努尔福政府后把马丁接到巴拿马城上学。读完中学二年级后,马丁与同父异母兄弟奥马尔·何塞一道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州圣约翰斯军校学习。1977年9月,马丁赶往华盛顿,见证其父同美国总统卡特签署归还巴拿马运河主权的“新运河条约”。

  其后,马丁一度被父亲派往尼加拉瓜,参加了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推翻索摩查独裁政权的内战。据当时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攻克总统府的著名“零号司令”埃登·帕斯托拉回忆,托里霍斯将军非常喜欢马丁,对他寄予很大希望。1981年,马丁从圣约翰斯军校毕业。同年7月31日,托里霍斯将军因飞机失事身亡。当时,马丁正好与“零号司令”一起在巴拿马城。“零号司令”说,马丁非常坚强,没有哭出一声。

  三件痛事

  父亲去世后,马丁重回美国学习,在美国得克萨斯州A&M大学获得了政治学和经济学硕士学位。

  马丁1992年回国。1994年,民主革命党上台执政,马丁被任命为内政司法部副部长。1999年,马丁作为民主革命党总统候选人第一次参加竞选,但在大选中被阿努尔福党总统候选人米雷娅·莫斯科索击败。同年8月,马丁在民主革命党大会上当选为总书记。

  马丁说,迄今令他最痛苦的事情有三件:一是父亲去世,二是女儿出生时患重病,三是1999年大选败给米雷娅·莫斯科索。

  马丁于1986年在美国同知名广告商托尼·费尔戈的女儿比维安在新年晚会上相识,不久结为伴侣。回国一年后,他们的大女儿达尼娜诞生。达尼娜是早产儿,出生后让父母费尽了心血。除达尼娜外,他们膝下还有二子。

  面临难题

  马丁表示,他父亲收回了巴拿马运河主权,他要继承先父创下的业绩。他主张发展运河事业,用运河获得的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根治巴拿马贫困问题。

  35年前,奥马尔·托里霍斯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民选的阿里亚斯·阿努尔福政权,创建了巴拿马民主革命党。35年后,他的儿子通过民选,又从阿里亚斯·阿努尔福遗孀米雷娅手中夺回了权力。马丁的父亲和阿里亚斯·阿努尔福结下的宿怨将会延续。

  据巴拿马媒体报道,1000多名巴拿马人在军政府期间遭迫害身亡或失踪。如何消除前辈结下的宿怨,如何实现巴拿马人真正的和解,这是摆在马丁面前的难题。喻广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