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约峰会专题 > 正文

恐怖分子谋袭北约峰会 土警方侦查一年终挫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8:05 新华网

  土耳其政府官员3日说,定于6月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已成为恐怖分子预谋发动袭击的目标,所幸这桩爆炸袭击阴谋已遭挫败。

  私营土耳其语有限电视新闻网报道说,6月28日至29日在土耳其北部港口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北约进一步东扩以后首次成员国首脑会议期间,3名嫌疑人打算以自杀爆炸方式袭击美国总统布什等26国领导人。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些恐怖嫌疑人一旦在土耳其得手,完成一次所谓“重大袭击”,就准备逃往伊拉克,加入抵抗美军的当地武装。

  在策划阶段,一些嫌疑人还实地勘察了布尔萨市内一处犹太教会堂和一家银行,看似把犹太人也视为目标的同时,或许还准备为恐怖袭击行动筹集资金。

  有限电视新闻网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嫌疑人之一曾经在巴基斯坦境内居住6年,并且在一处恐怖分子营地内接受过训练。

  警方4月29日在布尔萨采取行动,逮捕了16名嫌疑人,同时还搜取到大量证据。为掌握嫌疑人的犯罪证据,警方收网前作了持续一年的侦查工作。

  正因为面临袭击危险,多家土耳其报纸说,政府准备在首脑会议期间部署3万多名警察和安全部队官兵,包括几百名狙击手。

  这批嫌疑人的首领名为阿尔帕斯兰?托普拉克,涉嫌去年11月在伊斯坦布尔参与袭击了两座犹太教会堂、一家英国银行和英国领事馆。

  法庭上,多名检察官3日讯问了16名嫌疑人,随后要求对其中9人提起诉讼,罪名是加入恐怖组织;其余7人则当庭获释,但他们此后是否还会因其他罪名受到起诉则不得而知。

  土地方政府官员说,在这批嫌疑人落网同时,另有9名嫌疑人4月29日在伊斯坦布尔被捕,3日同样受到了讯问,稍后全部获释,原因是认定他们为“安萨尔”组织成员的证据不足。(扬子晚报/徐勇)(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专题:北约峰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