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强菲华友好促进地方繁荣--记菲律宾商总风雨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5月4日电(记者郭春菊)“菲律宾华人从受排挤、压迫到被受重视,成为菲律宾社会经济的主要成分;菲华一家亲的民族融合由理念到实践,这与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50年来的不懈努力和奉献以及与主流社会的沟通是分不开的,”在商总成立50周年之际,商总理事长卢武敏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全菲最大华人组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商总成立于1954年3月29日。当时菲律宾政府通过一系列法案,旨在将华人驱除出零售、贸易等行业;另一方面又对华人入菲律宾籍不仅收费昂贵且实行多种限制。在这种背景下,商总应运而生,旨在团结全国各地的中华商会,加强华人社团的团结互助,为华社争取生存的权益。

  据介绍,商总目前是全菲最大的华人组织,也是菲华社会团体的领导机构,在全国各地有165个分会,是菲华社会经济势力的具体象征。占菲律宾总人口不到2%的华人,却掌控了当地七成以上的经济命脉,在金融、商业、旅游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商总内部就像是个小型政府,理事会成员包括经选举产生的各省、市中华商会代表以及各行业代表;各地的华校也由当地中华商会资助。商总在50年的历史中共产生了15位理事长,其中包括菲华大班、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等。理事长每届任期2年,从去年开始不得连任。

  服务为本 回馈社会

  在菲律宾排华浪潮达到最高峰的1960年,华社领袖提出一个长期服务社会的计划,向菲国社会展示华社的公民意识。国家振兴,教育先行,商总众多社会服务方案的旗舰是“农村校舍希望工程”方案。如今商总已在菲律宾全国各地移交近3000所农村校舍,耗资10亿多比索(1美元约合56比索)。

  除建造农村校舍方案外,商总还与其他华社一起推行志愿消防队,义诊方案和赈灾方案等慈善活动。商总推行的其他运动或计划,也为菲律宾带来深远影响,如“购买菲国货运动”和从中国引进的杂交水稻农业现代化计划。卢武敏说,通过这些慈善活动和计划,普通菲律宾人意识到华人对菲律宾社会的责任和奉献,这不仅有利于促进菲农村地区的教育发展,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而且更有利于增进华人和菲主流社会的感情融洽,促进华、菲两大民族之间的融合,对排华事件做到未雨绸缪,使华人在菲能够安居乐业。

  他说,菲律宾华人对菲社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同时,菲律宾这块土地也为华人提供了发展的机会和舞台,所以华人也应回馈菲律宾社会。

  获主流社会认同与重视

  卢武敏说,商总的农村校舍方案也已得到菲主流社会的认同与支持。近年来,菲前总统阿基诺、参议长德里隆、现任总统阿罗约,菲劳工部、外交部和教育部等都纷纷委托商总负责建造农村校舍。其中德里隆于2002年拨款1.5亿比索,阿罗约去年拨款6000万比索,显示了对商总的信任。这是因为由商总负责实施的工程造价低、时间短,而且是以服务为本,不以盈利为目的。此外,在菲律宾大选期间,总统、副总统候选人纷纷来到中国城宣讲竞选纲领,争取华社的支持,这也说明菲主流社会对华社的重视。最近,在有情报显示菲大选前国内恐怖分子可能发动袭击后,阿罗约召开特别紧急会议,并邀请商总作为唯一代表华社的单位出席会议,足见商总的举足轻重。

  商总代表还陪同阿罗约多次出国访问,与亚洲各国的领导商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起区域性的经贸合作网络,为国家经济发展充当招商引资的桥梁。

  保护华社利益 宣扬中华文化

  卢武敏还说,商总在保护菲律宾华人社会的利益方面也是不遗余力。面对菲律宾治安状况逐渐恶化,绑架、劫杀等重案接连不断,而且多数受害者为华人华商,商总领导人多次拜见总统阿罗约以及警察当局,恳请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向总统建议恢复死刑,以威慑罪犯,取得了明显效果。商总最近还促请总统冻结了移民局有关提高外侨身份证收费的提议。

  此外,商总还关心华文教育,激发文化热情,向中国国务院侨办争取大批汉语教材,免费赠送各所华校;资送有志从事华文教育的本土青年,前往华侨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接受系统的师资培训。此外,商总还与福建师范大学紧密合作,启动选派福师大优秀毕业生志愿者来菲任教的创新方案。去年首批17名汉语教学志愿者分赴各华校任教,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被誉为开拓全球汉语教学新境的创举。今年,商总计划迎来80多名汉语教学志愿者,进一步强化师资阵容。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无论对经商还是做人都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勤俭的生活作风和拼搏的创业精神。”卢武敏深有感触地说,有鉴于此,商总一方面在促进菲华民族融合的同时,也强调保留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将其发扬光大。

  发展前景良好

  在展望未来商总的发展前景时,卢武敏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华裔青年能够获得高等教育,再结合科学的西方管理技术,菲律宾华人在这块土地上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会获得更多的机遇,并在适当的时机进一步扩大其社会和政治影响力。

  谈到祖(籍)国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时,卢武敏说,每一个海外华人都为此感到欢心鼓舞,骄傲、自豪之情油然而生。随着中菲经贸的迅速增长,菲律宾华人也越来越将中国的发展视为一个机遇,加大了对中国国内的投资。他最后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期待着今年10月应中国国务院侨办的邀请,组成15人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并会见中国高层领导人,进一步促进中菲经贸和友好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