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打不赢伊拉克的人民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5:05 北京青年报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政治学家亨廷顿说

  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哈佛大学国际关系问题教授塞缪尔·亨廷顿最近在接受法国《问题》周刊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制造了一个文明冲突的策源地;美国虽然打赢了反对萨达姆的战争,但永远也打不赢反伊拉克人民的战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亨廷顿说,随着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占领,美国人制造了一个把伊斯兰教与西方的碰撞蔓延到全世界的策源地,而首先承受其后果的将是美国人。

  关于伊拉克战争,亨廷顿说,主张打这场战争的主意太糟糕了。他说,在冲突开始前他就说过,如果美国人进入伊拉克,那将会发生两场战争:第一场是针对萨达姆、针对其政权和军队的战争。这场战争用一个半月就可能打赢。第二场战争将是一场针对伊拉克人民的战争。随着逊尼派穆斯林在费卢杰的反抗,战争爆发了。对这场战争,美国是永远也打不赢的。

  西班牙《日报》2日也刊登美国伯克利大学社会学教授卡斯特利斯的文章说,美军从象征伊拉克抵抗运动的费卢杰撤退,宣告了联军当局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失败。伊拉克人最初的零星抵抗已变成了全民起义,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已经联合起来反抗占领军。

  他说,美国公开的文件显示,美国早在“9·11”之前就开始筹划对伊拉克的战争,而美国政府以“9·11”恐怖袭击为由提出了先发制人和控制全球敏感地区的战略。眼下,由于美军在伊拉克的处境不妙,这一战略正面临失败的危险。虽然在军事力量上美军不太可能被完全击败,但在政治上美国人的确输了,因为这场战争有悖于国际社会和美国本国社会的主流观点。

  他指出,现在人们知道了“基地”组织和萨达姆没有关系。伊拉克也没有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的情报部门撒了谎,联军以谎言为借口发动了“解放”伊拉克的战争。

  他说,历史的教训证明,占领军的暴行必将引发坚决的抵抗。因此,伊拉克战争将进入新的阶段。“费卢杰综合征”给美国留下了一个先例,那就是政治上的失败导致军事行动无法解决问题。1

  作者:欣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