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虐囚事件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6:3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驻伊拉克美军虐待囚犯一事眼下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曾经负责掌管伊拉克监狱系统的一名美军官员3日指出,驻伊美军高层官员难辞其咎。

  同日,伊拉克前人权部长也指出,去年年底前,美国驻伊拉克高官就已经得知存在此类事件,但没有作出任何反应。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女将军:高层皆有责任

  美国媒体上星期曝光驻伊美军虐待囚犯照片,引起轩然大波。

  3日,美国陆军后备役第800宪兵旅旅长亚尼斯·卡尔平斯基准将在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中再次重申,这些照片令她感到震惊,但在她看来,包括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里卡多·桑切斯中将在内的许多美军高官都应承担责任。

  “我看到这些照片时感到恶心。我觉得简直难以置信,那是可耻行径,”她说。当被问及是否认为桑切斯中将也该对此负责任时,卡尔平斯基作出了肯定回答。但她随即补充说,应该为此负责的远不止桑切斯一人,许多高官都应“分担责任”。

  她说,在一张照片上,出现了32只美军军靴,意味着现场有16名美军。事实上,出事监狱内属于她管辖,目前受到处罚的宪兵只有6人。

  因此,她暗示,监狱内的情报部门官员或许也参与了虐待囚犯事件。

  卡尔平斯基准将曾经负责看管伊拉克的26处设施,其中包括此次大曝虐囚事件的阿布格莱布监狱。今年早些时候,驻伊美军换防开始后,她才离开伊拉克回国。

  前部长:布雷默知情

  伊拉克前人权部长阿卜杜勒·巴塞特·图尔基3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德博拉·帕斯芒捷,早在去年11月,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就已经知道伊拉克监狱内存在虐待囚犯现象,但却没有作出反应。

  “(2003年)11月,我曾告诉布雷默先生(伊拉克)违反人权的总体状况,尤其是监狱的状况。他听着,但没有回答……我曾要求(美军)允许我探望囚犯,但没有成功,”图尔基说,“我把这些信息告诉了他,但他没有在意。”

  不过,图尔基说,他当时与布雷默会面时,还不清楚存在近期公布的虐囚状况。

  图尔基是伊拉克政府首次设立的人权部部长,他今年4月9日主动请辞,以抗议驻伊美军围困费卢杰并在一星期内打死数百名伊拉克人。本月3日,联军临时管理当局批准了图尔基的辞职申请。

  调查:谁是“罪魁”?

  法新社3日报道说,有关驻伊美军虐囚事件的调查始于今年1月。一名美军士兵向军方“刑事调查部”举报虐待事件,提供了包括时下媒体所刊照片在内的一些证据,军方至此才开始就虐囚一事展开调查。

  随后,桑切斯中将也宣布就虐囚事件展开全面刑事和行政调查。到目前为止,这些调查已经导致10多名美军官兵停职。

  媒体此前报道说,卡尔平斯基因虐待事件已遭停职,但她的律师尼尔·帕克特在“早安美国”节目中说,卡尔平斯基只是受到上级“警告”,并没有被解职或停职。

  除了以上两项调查外,另一项调查也在进行中,对象是情报官员和私营承包商,以确定他们是否犯有鼓励虐待囚犯的行为。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3日也发表声明,要求美军允许伊拉克法官参与审问囚犯过程,同时允许伊拉克官员视察监狱。同日,伊拉克国防部长在巴格达举行新闻发布会,强烈谴责虐囚事件,呼吁展开独立调查,把肇事者绳之以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名美军女士兵做出侮辱伊拉克男战俘的动作。

  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