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化学家出怪招,用蝮蛇毒液来清洗衣服 (04/05/05 09:58:4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09: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不久前,在加利福尼亚州阿拉罕市所举行的美国化学学会一次学术会议上,一位化学家发表了一项令许多化学家为之一愣的发现:佛罗里达州内的腹蛇的唾液可以清除衣服上的血渍。腹蛇的毒液属于出血性毒素,中毒的猎物会因血管以及组织被破坏而大量出血。而其唾液之所以有清洁血渍的效果,其实是因为唾液中一种可以切断血液中的纤维蛋白而使血块分散的酶。毒蛇唾液里含有这种酶的原意是为了增加捕食成功的几率,因为这种酶可以让猎物被咬伤时的伤口不易愈合,血流不止,从而加速减弱猎物的体力。其他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可分泌毒液的蜘蛛或昆虫也大多含有类似功能的酶,而对吸食血液为生的水蛭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维生工具。

  虽然目前研究的结果显示,萃取到的毒蛇唾液中的酶只能清除衣服上部分而非全部的血渍,但是研究人员仍试着利用混合不同酶,或尝试不同毒蛇的唾液来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此外,由于天然的酶通常对温度有较高的敏感度,能发挥正常功能的温度通常局限于生物体温范围,因此,也必须先克服温度上的限制,否则,采用毒蛇酶洗涤剂后,用过冷或过热的水洗衣服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当然,如果要把这种毒蛇酶洗涤剂推向市场,那首先得考虑消费者对这种产品的反应。想象一下,当卖场的架子上放着一排排贴有不同毒蛇、蜘蛛图案的肥皂,就算旁边贴着″保证超强效″的宣传海报,可能还是有很多人不敢购买,毕竟是有毒的唾液直接掺入到洗涤剂中,谁知道小孩子或宠物误食了这些洗涤剂会不会中毒。甚至一些环保人士也反对这项研究的应用,因为他们担心这种洗涤剂会污染水源。主导这项研究的威特尔学院的生化学家德文·依莫托也说:“我们倒是可以保证这种洗涤剂无毒。不过我也能想象,人们可能不会对用毒蛇毒液里面的东西来洗衣服的点子感到有兴趣。”(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