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高官曝光科索沃约美警察枪击事件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0:14 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4月17日,联合国驻科索沃警察部队自己人之间爆发了枪击事件,导致3名美国警员死亡,11名警员受伤。最终攻击者本人、今年30岁的约旦籍国际警察阿赫卖德·穆斯塔夫·伊布拉希姆·阿里本人也在枪战中被击毙。详情目前虽然还在调查之中,但近来传出消息,据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约高官表示,调查小组目前正在集中核实,肇事者约旦籍警察阿里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本人是否与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军事组织有联系,从而导致人们对此案愈发关注。

  枪击事件的经过

  17日下午3 20分左右,位于科索沃米特罗维察监狱内的21名美国警察、1名奥地利警察和1名土耳其警察,结束了自己一天的轮值后,准备返回各自驻地休息或处理私事。闲聊着分别走进3辆面包车,车子发动准备向监狱大门驶去。就在这时一位名叫阿赫卖德·穆斯塔夫·伊布拉希姆·阿里的约旦籍国际警察,突然将自己的M 16自动步枪对准面包车,拉开枪栓即开始射击。子弹穿透车窗而过,监狱看守、美国籍女警察吉姆·比利立刻送命,跌倒在方向盘后。附近的另一名美国男性警察,加里·韦斯顿迅速将旁边的另一名美国女警察推向一边,这名女警察的性命得救,然而就在几分钟后,一颗子弹却直接打在了加里的头上。

  其他警察立即掏出随身佩带的手枪,卧倒在座位后面开始向攻击者还击,无奈攻击者大约位于200米远的距离,手枪射程有限,结果引来的是阿里M 16自动步枪更猛烈的还击。前面是紧闭的监狱大门,后面就是另一幢大楼,面包车无处可跑,只能停在那里挨打。“我们没有其他出路,只能是战斗,我们也确实战斗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警察这样解释。安德里森·普帕是一名来自奥地利的警察,当时他正好位于附近的楼旁,听到枪声后立即跑了过来,想弄清到底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但迎面正好撞上手握冲锋枪的阿里,阿里也还算手下留情吧,随手朝他腿上开了几枪。

  另外一组警察开始向墙后躲避,阿里毫不留情地向他们射击,当即一名警察负伤,有可能由此而留下终身残疾。这时,监狱里的人们尚未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几名警察朝监狱外跑去,但阿里的子弹立刻封锁住大门,由于无处可藏,他们只好匍匐在地。看到视界范围里已不见一个人,阿里开始转向面包车的其他一侧,希望从中能够发现新的捕杀对象。

  就在车里的美国人感到绝望之际,幸运却降临了,阿里手中的自动步枪突然卡壳,就在他试图排除故障过程中,美国警察跳下车辆发起冲击,他们射击着成功地占领了一所看守人员使用的小屋,里面是阿里下属的其他4名约旦籍警察。自约旦人手中夺过冲锋枪后,美国警察这时才具有了能够与阿里抗衡的武器。其结果可想而知,阿里当场即被击毙,全身遍布16个弹孔。整个枪战过程持续十几分钟之久。

  另一名身受重伤的美国女警察林·马莉·维廉姆斯在被送进医院后很快就无法抢救。第三名受伤的美国警察加里·韦斯顿随后被飞机直接送回美国,但回国不久也宣布身亡。

  国际警察的使命与组成

  科索沃米特罗维察是科境内较大的一个城市,中间一条伊帕尔河将城市分为南北两部,北部与塞尔维亚连接。1999年北约轰炸之后,因塞族居民在这里相对能够更多地获得安全感,因此北部塞族居民猛增,南北两边两个民族居民聚集经纬分明。中间伊帕尔河桥上有国际部队把守,3月17日科境内阿族极端分子针对塞族居民暴力事件突发时,国际部队的分界线曾一度被阿族暴徒冲开。科索沃米特罗维察监狱修建于1963年,位于城市北部,距离伊帕尔河分界线不远。监狱不算太大,总共能够关押80名犯人。在联合国管理机构进驻之前,该监狱总是“满员”,通常是阿族与塞族犯罪分子各为一半。1999年7月多国部队进驻之后,科境内的社会治安等各项事宜均由多国部队接管。随即联合国科索沃民事管理机构开始组建,为了更好实施科境内的各项维和使命,管理机构下属一支来自53个国家由4000多名职业警察组成的警察队伍。这支国际警察的主要任务在于:在科索沃形成一支临时性维护社会治安与各项法规的武装力量,同时对当地警察进行培训,以便尽快在当地建立起一支独立的职业性警察队伍。国际警察中来自各国的警员数量不等,而且经常变换,日前,我国向科索沃派遣的12名警察已启程。

  联合国驻科索沃民事管理机构警察部队由民事警察、边防警察和特别警察几个机构组成,总部位于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迪纳。常人理解,警察即法律,因此在联合国科索沃民事管理机构的框架内,警察属单独的一个重要部门,目前这一部门由联合国驻科管理机构中的一个副代表、克里斯迪扬·卡迪专门负责,其职责相当于各国政府中内务部的角色。特别警察主要从事一些风险性较高的任务,包括解救人质、向政府重要人物提供保护等等。而民事警察主要负责日常社会治安所需的各项工作。

  国际警察进驻之后,自1999年9月开始,多国部队即逐步将当地社会治安和各项法规维护等任务交由警察部队负责,科索沃米特罗维察监狱的看管工作交到了国际警察部队的手上。目前监狱内仍关有一些刑事犯罪分子,根据联合国关于科索沃问题的1244号决议,联合国科索沃管理机构在处理民事及刑事纠纷等问题上应根据当地、即塞尔维亚的有关刑法实施,但实际上自多国部队进驻之后,这一决定并未得以实施。至今监狱里还关押着一些已超出刑事诉讼期限,但法院仍未对其过问的囚犯。

  枪击事件的真正动机

  自1999年9月起,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市监狱大门的看管事务一直由约旦籍警察负责。以前这里的警察数量并不多,只是在3月17日科全境阿族极端分子大规模暴力驱赶塞族人事件发生之后,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出现,这里才先后调来众多国际警察。3月29日肇事者阿里所在的140名约旦籍警察进驻,4月7日3名遇难的美国籍警察所在的450名美国警察进驻,约旦籍警察仍主要负责监狱的看守任务,而美国警察主要在该设施内从事培训科索沃当地警察的工作,同时兼管其他任务。

  4月17日枪击事件发生后,当晚科索沃米特罗维察监狱的看守任务再次交由位于科索沃的多国部队接管,其他4名当时在场的约旦籍国际警察也被立即拘留,他们所享有的豁免权被剥夺,正在接受联合国有关方面对此事的调查。整个调查工作由联合国驻科索沃刑侦事务特别警察部队负责,国际调查人员,特别是来自美国的调查人员为主要参与者。

  约旦与美国警察都是刚来到科索沃不久,到底什么是导致阿里开枪的真正原因,人们一直感到不解。据一名幸存者讲,自始至终,阿里开枪的同时脸上一直都充满着微笑。事件刚发生时曾经有传闻,因为双方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有分歧,约旦籍警察坚持认为是美国占领了伊拉克,而美国人对此一口否认,导致双方口角甚至曾经动手,直到美国人离去时,阿里因愤怒气不过,才开枪导致3名美国人丧生。对于这一说法,国际调查人员目前未作任何表示,双方是否曾经因此出现过争执,人们也不清楚。

  另一说法是,枪击事件3天前,美国总统布什曾公开表示,支持以色列沙龙总理自加沙地带撤军,但同时在西岸保留较大型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该计划同时禁止巴勒斯坦难民返回以色列。今年30岁的阿里虽为约旦人,但其祖籍是巴勒斯坦人。特别令调查小组感到怀疑的是,就在今年3月参与联合国科索沃国际警察部队之前一个月的时间里,阿里曾前往沙特阿拉伯一次,这样更加促使真相调查小组对他的真实身份有所怀疑。除枪击过程整个细节外,调查小组目前正在朝两个方向进行努力,一是阿里自己是否就是一名巴勒斯坦“哈马斯”军事组织的成员;再一个就是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一个月以前为何去的沙特阿拉伯?在那里曾经与谁联系?此次武装袭击事件是否与前往沙特有关?

  枪击事件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影响

  尽管联合国警察部队代表不愿意对调查细节进行透露,但他们同时承认,调查结果对于联合国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联合国无论是于科索沃的警察事宜,还是在世界其他各地的类似行动,均取决于不论其政治信仰如何的联合国警察的共同努力。事件发生后,人们对于联合国目前这种形式的维和行动的效果如何有不少议论,一些评论人员表示,“这一事件十分严重,十分可怕,因为它致使联合国使命的完整与统一性遭到挑战。”还有不少人士呼吁,这一事件表明,现存的司法框架并不合适和有效,因为它连自身的安全均无法保护。

  塞尔维亚当地的一位安全问题评论员拉迪奇对此指出,“科索沃和平部队中约旦与美国籍警察之间的相互武装冲突,有可能对来自伊斯兰国家、在世界各地执行国际维和使命任务的士兵地位产生全球性影响。”他还说,“由于不断出现的各种事件,导致美国人已经对自己的阿拉伯同盟丧失信任,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国曾有数万名阿拉伯同盟军,但到了现在,即使是在某些职业圈子里美国人也失去了安全感。”他说,“科索沃最新发生的这一事件,有可能导致迄今所实施的维和理念出现问题,它不排除在那些敏感的国际使命中没有伊斯兰国家人员参加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索沃+枪击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