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透视10个新欧盟国家:忧虑在政治上成为二等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0:42 光明日报

  5月1日,中东欧10个候选国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扩大后,欧盟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5%,并将成为包括4.55亿人口、25个成员国,总量超越美国的全球第一大经济实体。10个新成员国中,除了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外,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这8个国家都曾属于前苏联集团的势力范围

  。因此,此次欧盟扩大的意义还在于欧洲真正在历史上结束了战后的分裂局面。10个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新成员国的入盟,除了给欧洲的战略格局带来深远的影响外,对世界,包括地理上遥远的中国也将产生一定程度的机遇与挑战,因而使得我们不得不把目光聚焦于这10个新欧盟国家。

  政治———担心成为二等公民

  新入盟的10个国家中除了波兰拥有将近4千万人口可算作中等国家之外,其他9个国家无论国土面积还是国民生产总值都只能算作欧洲小国。这些国家非常担心自己将来会成为欧盟的二等公民。捷克总统克劳斯在不久前发表的文章中提出“人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再过几天后捷克作为一个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就不存在了,我们必须做出一切努力,使我们独特的历史文化不会在欧盟中迷失。”因此可以说,摆在这些国家面前的问题就是加入欧盟之后是否意味着丧失自己的主权,还能不能保持自己的民族个性。

  这一问题的核心就集中在了《欧盟宪章》的投票机制问题上。以波兰为例,根据先前的《尼斯条约》,波兰拥有27票,与德、法的29票几乎相当。然而在去年12月的罗马峰会上,德、法等国又主张有利于大国的双重多数表决机制,这一提议立即遭到了包括波兰、西班牙在内的欧洲中小国家反对。《欧盟宪章》草案的另一个改变就是,希望每两年半由欧洲议会提名,欧盟委员会选举,产生一位欧盟主席,他将行使权力,以代替现在每半年有个成员国轮流担任主席国的制度。这一变化仍然遭到了欧盟新成员国的不满,他们担心这样做会使权力集中在欧洲大国的手中。然而西班牙在遭受“3·11事件”之后,新政府抛弃了以前的强硬态度,主张与欧洲大国合作,从而迫使波兰放弃以前的强硬立场,这样使《欧盟宪章》的出台又出现了一定的希望。在新成员国里还有抵制《欧盟宪章》的另一种声音。捷克最大的在野党公民民主党主席托波拉奈克和该党成员、捷总统克劳斯甚至觉得《欧盟宪章》毫无必要,如要推行,应首先进行全民公决。这一做法已经在不久前的英国得以实施。一些分析家认为,表决机制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影响未来欧盟政治作用的发挥,也会对未来欧盟的团结留下隐患。

  经济———还需加速发展

  虽然扩大后的欧盟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但新入盟的10个国家并没有给欧盟带来多大贡献。欧盟扩大后,人口将增加20%,而国内生产总值却只增加5%,这意味着欧盟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欧盟扩大后将减少12.5%。目前这些国家人均GDP水平只相当于欧盟平均水平的40%,还需要二、三十年才能赶上。以新欧盟成员中的拉脱维亚为例,尽管近年来经济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但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经济基数较低。拉每年的人均GDP不到4000欧元,每月的人均收入只有300欧元左右,占西方国家的八分之一。

  为了减少新老成员国之间的差距,现成员国承诺将拿出每年GDP的4%来帮助新成员国,这几乎是这些国家每年国防预算的两倍。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又会有多大帮助德国从1990年以来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用来帮助前东德地区,但到目前为止,德国东部仍然比西部的失业率高出两倍。不过新成员国倒是踌躇满志,波兰总理米莱尔说,当初爱尔兰加入欧盟的时候跟波兰的水平差不多,然而经过了20年的发展已经赶上了欧盟平均水平。

  波兰在入盟后头三年将得到约200亿美元的财政补贴。捷克也将在头几年从欧盟得到25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一用作地区发展事业,包括修建公路、水处理工程以及教育投入等。匈牙利的农业经济也会因为欧盟的农业补贴得到促进,农业投资和发展的环境改善,使原本停滞不前的农业生产每年多增长3.3%—5%。因此可以说,欧盟东扩不仅使新成员国可以吸引大量投资,享受欧盟的各种补贴,还能逐步融入统一的欧盟大市场。虽然老成员国会为东扩暂时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在欧盟的建构下,经济的不断融合与发展使其政治结合更加容易,为将来欧盟成为世界强有力的一极和保持内部稳定创造了条件。

  外交———成为欧美争夺的对象

  地处欧洲中部的这十个国家,大部分都是夹在东西欧之间的战略通道,因而自古就有左右顾盼的外交传统,例如波兰的国徽就是一支双头鹰。在美欧关系不断出现矛盾的今天,作为新欧洲的中东欧各国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反恐等很多重大问题上都站在了美国一边。这其中波兰表现最为积极,购买美国战机、向伊拉克大量派兵,俨然一个美国在欧洲代言人的架势。其实波兰如此靠近美国更多是出于希望美国帮助她成为欧洲地区性大国的目的,然而在失去西班牙那样的欧洲盟友,并且张手向欧盟要钱的情况下,今后还会对美国那么言听计从吗

  其实,除波兰外的其他中东欧国家已经开始向“回归欧洲”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从战略上靠近欧洲、疏远美国。捷克外长斯沃博达就曾讲过,波兰以其4千万人口谋求在欧洲的大国地位,然而捷克的情况并不相同。匈牙利也在德、法提出“双速欧洲”的概念之后毫不犹豫地提出要加入“核心欧洲”的想法。

  随着欧盟实力的不断强大,现在也已开始对美国领导北约在欧盟的军事存在提出质疑。欧盟要求由自己的武装力量维护欧洲的和平稳定,然而北约作为美国控制欧洲的工具,是不会被美国轻易丢掉的。相反,美国还会利用更东边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加强自己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由此可见,美欧在中东欧地区的争夺将日趋激烈。

  社会生活———仍有改进之处

  中东欧各国加入欧盟并不意味着马上就成为了西方国家,许多几十年来政治、经济体制上的不同造成的差异并不能立即消除。例如西方就有评论说,德国人和荷兰人从来不会想到为交通罚款贿赂警察,而这却是新成员国中较为普遍的现象。与欧洲领先世界相比,东扩对于欧洲来说更大的挑战在于要用很长一段时间去消化新成员国。

  较高的失业率是新成员国中的一个普遍问题。目前欧盟的平均失业率为8%,而在新成员国当中,这个比率却接近到15%。在波兰和斯洛伐克的一些地区,甚至有差不多一半的适龄人口没有工作。

  新成员国的民族问题似乎也比西欧国家严重。最近,斯洛文尼亚的一次公民投票显示了人们对加入欧盟后斯能否像依照欧盟的标准保护少数族群权益的问题。投票结果显示,人们反对将住宅等财产归还作为少数民族的波斯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当1991年斯洛文尼亚从南斯拉夫分裂之后,这些人被剥夺了公民权。此外,斯洛伐克有匈牙利族和吉普赛人问题;在捷克,苏台德的德国人财产归还一直是困扰德、捷关系的主要问题;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和希腊族之间的矛盾也仍旧悬而未决。

  还有非法越境、人才流失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这些都不会随着入盟而立即消失。

  对中国———有挑战也有机遇

  新入盟国继承了欧盟的良好传统,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就在加入欧盟的前一个月内就有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和捷克总统克劳斯先后访华,加强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然而新成员国加入欧盟对中国的经济却造成了一定的挑战。一是新成员国地理位置靠近西欧、劳动力素质高且价格低的特点将会吸引很多西欧国家的外资向这一地区大量投入。据欧盟统计局估计,2003年10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达217亿欧元,比2000年增长了87亿欧元。随着中东欧国家的加入,欧盟区域内贸易比重将从2003年的60%升至76%。新成员国的商品将替代部分中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因而与中国产品的竞争随之加剧。另一个就是原先这些新成员国将在入盟后对中国的鞋类、陶瓷和餐厨具进行配额限制,这部分产品将不能再自由进入新成员国市场。除以上3类工业品外,还包括蜂蜜、纺织品和服装等。不过,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和中欧双方的相关协议,对中国上述3类工业品和纺织品及服装的数量限制均将在2005年全部取消。

  除此之外,欧盟扩大后,新成员国将采用欧盟标准,而欧盟则往往会打着技术标准、卫生检疫、环保等旗号,高筑非关税壁垒。欧盟还会不时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加大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力度。这些都是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因素。

  但同时欧盟东扩也为中国带来了一些机遇。首先,它将为中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10个新成员国加入欧盟后,平均关税将从9%降至4%,原先为保护本国某些产品如钟表、玩具、游戏、运动用品和人造首饰而设置的贸易壁垒也将调整,这将有利于中国扩大对欧盟的出口。同时,如果今后中国在新成员国投资设厂,在欧盟范围内销售,也可扩大中国产品在欧盟市场的份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