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议会拒绝航空公司向美提供乘客信息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2:57 中国新闻网

  欧洲议会4日拒绝就欧洲航空公司向美方提供乘客信息一事做出让步,坚持要求欧洲法院就欧盟委员会与美方达成的协议是否违反欧盟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做出裁决。此举意味着美欧之间近期就欧洲航空公司向美方提供乘客信息一事达成协议已无可能。

  “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需要为由要求欧洲航空公司飞往美国的航班向美国海关提供所有乘客的信息,其中包括乘客的姓名、地址、电话号码、信用卡号码等等。航空公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司如果不能满足美方要求,每位乘客则可能被罚款6000美元,甚至其班机将被取消着陆权。

  自美国提出提供乘客信息要求以来,欧盟内部一直存在争议。分歧主要集中在美方的要求是否与欧盟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相悖。欧盟委员会与美方一直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鉴于美方做出了一些让步,如减少要求提供信息的数量和种类、缩短保存乘客信息的时间等等,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告知欧洲议会,美方已经为保护乘客信息的隐私权提供了“充分”保证,欧盟方面可以向美方提供乘客信息。但欧洲议会仍然认为,美方的要求违反了欧盟的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并于4月21日经过投票表决要求欧洲法院就欧委会与美方达成的协议是否违反欧盟法律做出裁决。此后,欧盟部长理事会要求就此事启动紧急程序,以使欧洲议会不必等待欧洲法院的裁决就对有关协议进行表决。

  欧洲议会4日在斯特拉斯堡以301票支持,343票反对,18票弃权的投票结果未能通过部长理事会启动紧急程序的要求。这意味着欧洲议会仍然坚持要求欧洲法院先做出裁决的立场,由于欧洲法院的裁决过程可能需要数月之久,美欧之间在近期就欧洲航空公司向美方提供乘客信息一事达成协议已无可能。

  从4月21日和5月4日欧洲议会的两次表决结果来看,支持该协议和反对该协议的人数十分接近。反对者认为,他们并不反对采取反恐措施,而是对美方的措施未能对个人隐私提供足够的保护表示担忧。比如说,美方未能保证不把这些乘客信息泄漏给第三方。而支持与美方达成协议的人认为,这是反恐的需要。

  从法律上来说,欧洲议会的意见对该协议本身并无法律效力,而且欧盟各成员国也可以自行就是否与美方达成协议做出决定。然而,欧洲议会有权要求欧洲法院干预此事,而一旦欧洲法院裁定该协议违反欧盟相关法律,则各成员国必须遵从裁决。这将使欧洲航空公司陷入两难境地:如果继续向美方提供乘客信息,则违反了欧盟的相关法律;如不向美方提供乘客信息,则面临美方的巨额罚款,甚至被取消着陆权,其结果很可能是不得不关闭飞往美国的航线。

  按照美欧双方达成的临时协议,目前,欧洲航空公司飞往美国的航班是在飞机起飞15分钟之内向美国海关提供机上乘客的相关信息。在欧盟与美方达成最后协议之前,欧洲航空公司仍将按照临时协议行事。但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的委员彭定康在欧洲议会发言时警告说,如果欧盟不能与美方达成协议,在未来几个月里,欧洲的航空公司将面临“彻底的混乱”,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国际在线记者:徐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