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回声报》:中国有能力在科技大国中名列前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法国《回声报》近日发表文章《中国,世界实验室……》,分析了中国在发展科技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乐观前景,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前在国内受到保护的中国产品面临着激烈竞争。竞争促使中国企业竞相进行革新。企业能否得救,就取决于革新的结果。中国表现出成为工业强国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愿望,现在人们也不再怀疑,中国有能力在科技大国中名列前茅。由于中国希望在空间、基因、热核等战略性领域树立世界强国地位,所以上述观点看起来更加真实。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意识到国家面临的僵局,逐渐放开了过去受政府控制的两种基础研究机构:大学和科学院。通过研究机构改革,提供援助,提高研发职业的地位,创造一些有利条件,吸引在外国深造的中国年轻人才回国……国家使工业部门拥有比在外国更多的自主权和技术独立性。另外,还将西方设计师请到中国,然后将他们设计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中国几个大集团成功的部分原因正在于此。北京还鼓励建立合资企业为外国公司在中国设立产品装配与发展中心提供便利,IBM、微软、阿尔卡特和德尔福公司都是这方面的例子。此外,与大学建设合作关系、建立包括工业家和实验室在内的研究中心,也是一些成功的因素。我们还要注意到,西方一些大的汽车制造商在某些方面与中国大学开展了合作。

  从1994年开始,大中型企业雇用的研发人员的权限扩大,研发人员的数量持续增加。这些企业研发经费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国家预算和银行贷款。至于私有企业,它们与大学或者科学院合作,发展新产品。一些民营企业将发展技术视作出口方面的资本投资。

  不过,这幅景象也存在不和谐之音,除了某些特别具有创造性的中国企业取得成功外,工业结构依然是中国革新体系的薄弱环节。政府表现出来的政治意愿与企业的实际情况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另外,与工业产权有关的规章条例的不足还没有被填补。这也是学院的研究与企业之间缺乏交流的原因之一。

  中国工业巨头的出现将使西方企业和日本企业感到不安,但这种情况不会立刻发生。中国是未来的市场,在法国设计、生产一件产品,劳动力成本是在中国做同样事情的10倍。此外,在中国,可以更容易证明产品是否符合市场需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