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战俘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卸任外交官也造反 60人联名抨击美中东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9: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批美国卸任外交官4日联名致函总统布什,抨击美国亲以色列的中东政策,认为这些政策已经让美国失去了“信誉、声望和朋友”,进而敦促布什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持公正态度,多关注巴方利益。

  无独有偶,一批英国卸任外交官一个星期前致函首相布莱尔,同样涉及中东政策,断言美国的政策“注定失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60人联名

  此次联名致函布什的共有60名美国卸任高级官员,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美国前驻中东国家大使。联名信作者是安德鲁·基尔戈尔和理查德·柯蒂斯。基尔戈尔1977至1980年间担任美国驻卡塔尔大使,柯蒂斯出任过美国新闻署首席督察。

  联名信对布什上月认可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表示“深切担忧”,认为布什对沙龙的支持显得“恬不知耻”,布什政策“公然违抗”并“羞辱”了不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涉及以巴问题的决议。

  沙龙单边行动计划包含以方从加沙地带撤军、拆除加沙全部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等内容,但由于其“单边”性质突出,一出台即引起国际社会反对声浪,沙龙所属利库德集团也在2日举行的党内公决中予以否决。

  法新社4日报道说,美国卸任外交官之所以联名致函布什,是因为受到英国卸任外交官举动的“启发”。4月26日,52名英国前外交官公开联名上书,抨击首相布莱尔的外交政策,要求他停止支持美国的中东政策,或者寻求改变这一政策。

  敦促关注巴方

  联名信批评说,美国政府最近数月在以巴问题上的谈判努力都集中关注以色列,而忽视了巴勒斯坦的利益。

  譬如,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际法规定,以色列应把加沙和西岸全部归还巴勒斯坦,以方在加沙和西岸设立定居点为非法举动。外交官们认为,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抛弃了300万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卸任外交官们认为,布什“无条件”支持沙龙超越法律,指使暗杀巴勒斯坦人,在以巴之间建造类似于“柏林墙”的隔离墙,在以方占领区采取严酷军事措施,以及认可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等行为,已经使美国渐渐失去了“信誉、声望和朋友”。

  巴方指望布什

  美国卸任外交官批评布什之举在巴勒斯坦方面引起了反响,巴方希望美国政府能予以认真对待。

  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告诉美联社记者,这封联名信和英国卸任外交官致布莱尔的信件表明,“外交官们意识到中东局势错综复杂并渐趋恶化,意识到局势恶化的后果。”

  埃雷卡特表示,他希望“布什总统会真正仔细地看这封信,改弦更张。”(李琴)

  相关专题:伊战俘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