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印尼议会选举形成新的政治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0:17 新华网

  新华社雅加达5月5日电 综述:印尼议会选举形成新的政治格局

  新华社记者翟景升

  据印度尼西亚全国选举委员会5日宣布的结果,曾在印尼政坛执政多年的专业集团党在本届举行的新一届议会选举中获胜,获得了议会中的128个席位;而由现任总统梅加瓦蒂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导的执政党民主斗争党仅获得109席,比上届议会选举锐减了45席。

  这是印尼历史上首次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议会。印尼全国约1.27亿选民行使了选举权。统计结果表明,虽然今年共有24个政党获准参加选举,但80%以上的选票被专业集团党、民主斗争党、民族觉醒党、建设团结党、印尼民主党、繁荣正义党和民族使命党瓜分,议会的大多数议席也被这七大政党占据。其中,专业集团党获得了21.58%的选票,而民主斗争党获得18.53%的选票,位居第二。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民主斗争党在本届议会选举中失败,反映了选民对其执政情况的失望。民主斗争党原在平民百姓中广受欢迎,梅加瓦蒂执政近3年来也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梅加瓦蒂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使印尼经济有所回升,国内政治局面相对稳定。但在解决人们关注的主要问题上,比如增加政府办事的透明度、改善百姓生活、消除贫富差距以及打击和消除贪污腐败,特别是在清除苏哈托时代所遗留下来的官商勾结等弊端方面,梅加瓦蒂政府的所作所为没有达到民众原来的期望。

  此外,梅加瓦蒂在大选前与政治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苏西洛分道扬镳,也影响了民主斗争党的得票率。苏西洛从2001年7月开始一直担任梅加瓦蒂内阁的政治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以前的多次民意调查均表明,如果梅加瓦蒂和苏西洛搭档参加2004年总统选举,其获胜几率将很高。但今年初,梅加瓦蒂同苏西洛之间关系出现裂痕,最终导致苏西洛在议会选举前辞职。这在客观上提高了苏西洛的知名度和支持率,使民主斗争党失去了一部分原先的支持者。

  本届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印尼政坛目前没有一个居垄断地位的政党,两大党或多党联合已成为大势所趋。今年是印尼首次进行选民直接选举总统。根据规定,只有获得全国选票3%或议会议席总数5%的政党才有资格推举出候选人参加7月5日举行的总统角逐。因此,目前只有专业集团党、民主斗争党、建设团结党、印尼民主党等七大政党有资格推选总统候选人。而实际上,总统角逐将在民主斗争党的梅加瓦蒂、印尼民主党的苏西洛和专业集团党的维兰托3人之间进行。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议会选举后没有一个党构成压倒优势,预计不会有某一政党候选人会在总统选举中获得50%以上的选票。因此,新一任总统将在第一轮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中再经过选举产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