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方会谈重申“路线图”,联合声明反应分歧 (04/05/06 11:04:4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11: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4日,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代表在纽约举行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他们将继续坚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反对任何旨在影响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的单边行动。由于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在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公决中刚刚遭到否决,作为国际社会在中东和平问题上的主要代表和象征的四方最新会晤显得特别引人瞩目。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首先,对会议的联合声明作一番解读,可以发现原有的一些分歧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声明说,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对以色列有意履行“路线图”计划的某些义务表示欢迎,认为以总理沙龙提出的撤离加沙所有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的计划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但声明避免使用“脱离接触”一词,并且明确地使用了“撤军”一词,这和以色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色列的《国土报》在报道会议时,有意回避了“撤军”字眼,而是模糊地称“四方会议欢迎和鼓励这一步骤”,并在后面加上括号,特别注明是“脱离接触”。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文字修饰的不同,但是实际上反映的却是国际社会和以色列在对待“单边行动计划”上根本不同的看法。以色列强调的是以色列的单方面脱离接触,其撤军是和修建隔离墙联系在一起,指导思想是通过隔离墙将巴以分开以确保以色列的安全。而四方会谈的声明则指出沙龙的撤离计划应导致以色列最终结束对加沙的占领,以政府的任何单边计划都应该以与“路线图”计划相一致的方式实施。声明将沙龙计划包括在“路线图”框架之内,尽量淡化以色列的单边色彩,突出国际协调的多边性。

  其次,尽管分歧依旧,但是考虑到目前以色列国内的右倾气氛和中东和谈目前的现实,声明还是指出了沙龙计划的积极一面,对公决失败只字未提,期望沙龙政府能够继续有所作为。(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