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日利亚:部族冲突300人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18: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尼日利亚一名部落宗教领袖5日说,在耶卢瓦爆发的部族争端2日造成大约300人死亡。

  贾斯蒂斯·阿卜杜勒—卡迪尔·奥里雷认为,此次边远小镇上由机枪扫射造成的众多人员伤亡为“种族屠杀”。他说,3个月来尼日利亚中部地区发生的种族冲突造成了至少700至800人死亡。

  关键时刻警察撤走了

  “我们所得到的消息是300人死去了……我们之所以把它称为一场种族屠杀,是因为他们杀害妇女和儿童。”奥里雷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日发生在“塔洛克”和“富拉尼”部族之间的冲突源于对尼日利亚这一非洲人口大国腹地肥沃农田的争夺。同时,宗教信仰和部族差异激化了这一矛盾。

  作为“富拉尼”部落一方的领袖,奥里雷说“塔洛克”武装人员在冲突中使用了机枪,纵火烧毁了包括一座清真寺在内的耶卢瓦大部分建筑物。

  同时,他指责耶卢瓦所在的高原州州长乔舒亚·达里耶煽动暴乱。奥里雷说,在当地的紧张状态正在升级时,驻扎在耶卢瓦的警察还是在冲突爆发前4天撤离了该地区。“州长似乎支持这场运动。我们听说政府称非当地人应该从这一地区搬走。”奥里雷说:“这非常糟糕。他应该关心本州内的所有人,而不仅仅是他所属的部族。”

  副州长:严惩制造混乱者

  一名路透社记者4日看到,数千名“富拉尼”部族成员在耶卢瓦到处散布着尸体的大街小巷排列成行,呼喊宗教口号发誓对进攻者报仇。

  这些游行者中的许多人在高原州其它地方的暴乱中逃到了耶卢瓦。他们缺医少食,目前实际上已经被散布在小镇周围的“塔洛克”村庄包围。

  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调集了数百名防暴警察前往这一地区。

  在严密护卫下4日前往冲突爆发地点的高原州副州长迈克尔·博特曼格授权士兵对“制造麻烦的人”就地正法,并且施行夜间宵禁。“政府已经命令安全部队,对任何认定制造麻烦的个人和团体就地正法,拆除武装分子设置的所有非法路障。”博特曼格在州首府乔斯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另外,他还表示,伤亡人数尚需进一步核实。

  ·王军·

  (新华社特稿)
链接:积怨重重两部落

  1999年奥巴桑乔当选尼日利亚总统,结束了历时15年的军事统治。然而,自此以来的部族、宗教和政治冲突已经造成1.1万多人死亡。

  自从2001年9月高原州首府乔斯发生部族冲突,造成1000多人死亡以来,该城市不同地区由冲突双方分别占据和控制。

  分析人士认为,农耕部族“塔洛克”和游牧部族“富拉尼”之间的宿怨由于政府不负责任的土地分配而进一步加深,同时助长了遍及尼日利亚各地的不法行为升级。“塔洛克”部族认为,“富拉尼”是这一地区的殖民者。而“富拉尼”部落则辩解说,他们世世代代都在这里周期性地放牧。

  (王军)

  图:冲突中成为孤儿的孩子站在已成废墟的家园

  (实习生 蕥嬉/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