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墨缘何出现外交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6:35 北京青年报

  4日,古巴驻墨西哥大使豪尔赫·博拉尼奥回到古巴,同日古巴驱逐了第三名涉嫌“腐败录像带事件”的墨西哥商人恩里克·阿尔奇普雷特。此前一天,墨西哥召回了驻古巴大使罗伯塔·拉霍斯,将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古墨两国关系降至102年来的最低点。分析人士认为,除表面引发危机的“腐败录像带事件”以及卡斯特罗“五一”讲话外,古墨间自2000年福克斯上台以来积蓄已久的“恩怨”才是引发此次两国外交危机的根本症结所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墨方称,政府作出召回墨驻古巴大使,责令古巴驻墨西哥大使离开墨西哥城,同时宣布古巴政务参赞奥尔兰多·席尔瓦为“不受欢迎的人”等一系列决定是为回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五一”节讲话中对墨外交政策的指责,以及古巴对墨西哥内政的“指手画脚”。此前,在“五一”节讲话中,卡斯特罗对在联合国人权大会上投票赞成批评古巴人权状况的国家进行了谴责,尤其是墨西哥和秘鲁这两个拉美国家。

  “腐败录像带事件”是导致古巴与墨西哥关系恶化的直接诱因。自今年3月以来,墨西哥连续出现一批揭露该国第三大党民主革命党成员受贿的录像带。该党领袖现任墨西哥城市长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是2006年总统大选的热门人物。“腐败录像带事件”严重影响了他在选民中的声誉。奥夫拉多尔进而指责一连串神秘录像带是墨西哥和美国政府针对他的阴谋,目的是不让左派政党上台。此案中的关键人物,行贿人阿根廷商人卡洛斯·阿乌马达事发后出逃古巴,3月30日被古巴警方逮捕。在墨西哥要求引渡阿乌马达后,古巴政府于4月28日将其驱逐出境,同时发表声明指出,“腐败录像带事件”“毫无疑问”是有政治目的的,它伤害了墨西哥一些政界人士。这引起了墨西哥政府方面的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福克斯政府奉行的亲美政策是导致此次古墨外交危机的更深层次的原因。从1902年起,古巴与墨西哥保持了一个世纪之久的友谊。墨西哥曾经坚定地支持古巴。卡斯特罗以及古巴革命诗人何塞·马蒂都曾到墨西哥避难,并在此发动了古巴革命。1930年,时任墨西哥外交部长的赫纳罗·埃斯特拉达提出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此后墨西哥历届政府一直奉行这一政策。直到2000年,福克斯领导的保守党国家行动党执政后,这一政策才被改变。

  在此次古墨外交危机中,仍能看到美国插手拉美事务的影子。目前古巴与委内瑞拉、巴西以及阿根廷等拉美大国保持着亲密关系,让美国“很不舒服”。孤立古巴一直是美国不变的政策。尽管墨西哥政府在与美国的关系上也多次出现波折,但“拉拢”墨政府是美国的一贯政策。为与美国“保持一致”,墨政府不惜牺牲与古巴百年来的传统友谊。墨西哥此举显然赢得了美国的“好感”。古墨外交危机今后走向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12

  1 2

  作者:魏立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