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的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1:02 解放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5日非同寻常地接受两家阿拉伯电视台采访,表达对美军虐待伊拉克人的“厌恶”之情,但拒绝向受害者道歉。这种被当地媒体称为“没有悔悟之情的谴责”能否为阿拉伯世界所接受值得怀疑。布什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伊拉克人民应该知道,民主国家并非十全十美,民主国家也会犯错误。言下之意是,虐待在押伊拉克人事件只是美国这个民主国家所犯的一个“错误”而已,不必过于大惊小怪。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什政府目前极力将虐待事件描绘成极少数坏蛋的行为。不过美国媒体早在两年前就披露,在阿富汗的美军监狱里,调查人员使用各种酷刑强迫囚犯交代,已混淆了“合法”与“残忍”的界线;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两年前爆出虐待丑闻后,布什政府竟声称《日内瓦公约》不适用于那里的囚犯;在伊拉克虐待事件曝光后,美军方才被迫披露,两年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共发生了35起囚犯死亡或受虐事件。

  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4日被问到为何国防部一直迟迟没有对虐待战俘事件表态时,他反问道:“你指的是国防部的公关部门吗?”照此推理,布什政府两天来的表态主要是“公关活动”。

  布什说,虐待俘虏事件不代表他所了解的美国,他所了解的美国是一个“有同情心的国家”,一个“关心个人自由的国家”。实际上,被美军囚禁的伊拉克人大部分是平民。确实,个人权利在美国受到法律的保护;然而在伊拉克,人们看到的情景却是无辜平民无故被抓,受尽羞辱,美国总统连一句“对不起”都不肯说。

  巧合的是,发生虐待事件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曾是萨达姆政权关押囚犯的地方。同样是虐待,一个是由于“残暴统治”,另一个却只是“民主的错误”,伊拉克人似乎并不接受这样的逻辑。也许,5日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外伊拉克示威者打出的横幅最能代表他们的心声:“滥杀无辜不是民主。”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 谭新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