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阿扎尔危机和平解决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格鲁吉亚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希泽6日凌晨突然辞职,标志着阿扎尔危机得以和平解决。这场危机最终得以和平解决,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格中央政府以软硬两手轮番向阿巴希泽发动强大的攻势:在向他发出最后通牒的同时,不断劝说其辞职,并承诺在他辞职后将保障他本人和家属的安全,从而给阿巴希泽留了一条退路;支持反对派组织群众举行街头和平集会,逼阿巴希泽下台;对阿扎尔地方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局进行分化瓦解,呼吁地方官员辞职,动员地方武装人员交枪。

  其次,阿扎尔内部出现分裂。谢瓦尔德纳泽迫于反对派压力于去年11月辞去格鲁吉亚总统职务后,阿扎尔反对派就不断举行集会,要求阿巴希泽辞职。而阿扎尔当局炸桥和驱散集会群众的行动加剧了内部矛盾,引起公愤。炸桥行动不仅给阿扎尔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给普通民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这自然引起当地居民不满。阿巴希泽的支持者4日驱散并击伤一些示威学生后,阿教育和卫生部长和一些议员提出辞职,包括护法机关工作人员在内的大批公职人员也加入示威者行列,局势面临失控。5日晚,约200名阿扎尔武装人员在行政边界倒向格中央政府。眼看大势已去,阿巴希泽最终选择了辞职。

  第三,俄罗斯在调解本次危机中的作用不可忽视。由于俄罗斯和阿巴希泽关系密切,萨卡什维利5日两次与俄总统普京通话,请求俄出面斡旋。普京授权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5日前往阿扎尔首府巴统斡旋。伊万诺夫抵达巴统前,阿巴希泽还表示不会辞职,不离开阿扎尔。而伊万诺夫当天与阿巴希泽单独会谈后,阿巴希泽就作出了辞职的决定。

  俄罗斯同意出面说服阿巴希泽辞职,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在阿巴希泽失去民意的情况下,俄不可能违背民意继续支持阿巴希泽;俄罗斯在格有驻军,打击车臣非法武装也需要格鲁吉亚帮助,格发生内乱对俄不利。

  (张金海)(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