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隐瞒汽车缺陷 三菱七名前主管被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警方6日逮捕了三菱汽车公司7名前主管,原因是他们涉嫌在任内提交虚假报告,隐瞒三菱汽车应对一起车祸负责的事实。

  日本警方一名发言人宣布,他们逮捕了2002年1月任职于三菱汽车公司和三菱扶桑卡车巴士公司的7名高层主管,其中,宇佐美隆上月刚辞去三菱扶桑公司会长职务,花轮亮男担任过三菱汽车公司常务董事。

  宇佐美隆和花轮亮男现年皆为63岁。他们以及时下仍在公司任职的一名公司董事和两名质量控制部门主管之所以被捕,是因为涉嫌提供虚假报告,违反日本《道路运输车辆法》。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被判处1年监禁或300万日元(约合2.7万美元)罚款。

  另外两名被捕主管眼下也仍供职于三菱公司,包括曾经主管三菱汽车公司质量控制部门、58岁的村川弘。警方说,他们两人被捕是因为涉嫌犯有“职业疏忽罪”,导致三菱汽车发生车祸,造成无辜伤亡。这项罪名的最高刑期是5年监禁,罚款50万日元(4500美元)。

  与案件密切相关的车祸发生在2002年1月,三菱公司生产的一辆大型拖车轮胎突然脱落,导致路边一名29岁妇女死亡,她的两个儿子受伤。

  事故发生后,三菱公司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报告,试图撇清罪责,称轮胎脱落是车主“维修保养不善”所致。今年3月,三菱扶桑公司最终承认,公司轮彀设计存在缺陷,可能导致车祸。此后,三菱扶桑召回大约22万辆问题车辆免费维修。

  6日晚些时候,国土交通省单独向三菱汽车公司提起一项刑事诉讼,指控其5名前主管提交虚假报告。“提供虚假报告是为了避免召回汽车而做出的极其恶劣行为,”国土交通相石原伸晃在声明中说,“这种事发生在汽车制造商身上真令人遗憾,他们的第一要务应当是安全和环保。”

  三菱扶桑公司董事长保利日当天否认了国土交通相的说法,称公司提供虚假报告并非为了避免召回汽车、护卫“三菱”品牌。而三菱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冈崎洋一郎当天向公众和车祸遇难者亲属公开道歉。

  ·李琴·(新华社特稿)

  图:三菱公司的高层领导向公众和车祸遇害者道歉

  (侯颖/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