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结束外界猜测 伊斯戴尔成可口可乐“难得”掌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6:07 新华网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4日提名内维尔·伊斯戴尔(见下图)接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职务,就此结束了外界将近3个月的猜测,确立了这家全球最大饮料制造商今后一段时间的掌门人。

  前任预留空缺

  可口可乐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拉夫特今年2月中旬宣布,将于今年年底退休,就此为后继者“预留”下一份空缺。

  讨论人选过程中,有着“股神”之誉的著名投资商沃伦·巴菲特介入,欲从可乐公司外部遴选拉夫特的继任。

  就此,开始一场打破可乐公司常规的“猎头”行动,触角延伸到了多家全美著名公司,其中包括食品制造商家乐公司和剃胡刀制造商吉列公司,一个月前内线“透”出的名单上至少列出4人,上面唯独没有伊斯戴尔。

  最终,董事会还是决定找一名熟悉公司情况的人。

  对于没有从公司外选人,董事会“猎头”委员会负责人唐纳德·基奥4日解释说,“这不是一场要讨人喜欢的比赛,”而伊斯戴尔之所以成为最佳人选,是因为他对可乐公司有着较之别人更深的了解。

  以其现年60岁,伊斯戴尔于1966年在赞比亚加盟可乐公司,2001年离开当时全球第二大的可乐罐装公司,期间“转战”非洲、澳大利亚、亚洲和欧洲,对可乐公司有着广泛认识。时下,他还担任着一家著名酿酒企业的董事。

  同事难以相处

  如果从内部挑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那么,地位仅次于道格拉斯·拉夫特的首席运营官史蒂夫·海尔理当“接班”。

  然而,董事会“跳过”海尔,“直选”伊斯戴尔。

  至少在外界看来,伊斯戴尔上任,意味着海尔在可乐的前景难料。

  “我没有办法猜测史蒂夫·海尔对于任命我(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想法”,伊斯戴尔在董事会宣布对他的提名后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坦然告诉记者,“你们应该直接问他。”

  媒体预计,他将从今年夏初开始进入角色,在前任拉夫特的协助下逐渐落实交接工作。

  市场对他的最初反应,是可乐的股票4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内每股下跌35美分,报收于50.27美元,但在此后的场外交易中又上涨了1美分。

  业务挑战众多

  伊斯戴尔接手的企业集团,业绩呈现改善趋势,但忧心之事不少。

  今年第一季度,可乐公司的赢利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35%。因此,伊斯戴尔表示,“我绝对不会接受那样的观点,即可口可乐的增长期已经结束……我认为,这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品牌,可乐还将有明显增长余地。”

  然而,去年1年内,可乐除了裁员3700人以外,还流失了身居关键岗位的多名高级主管。

  更为严重之处,在于美国联邦政府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可乐涉嫌欺诈的商业运作方式已有将近一年,联邦大陪审团正在听取证人证词。

  伊斯戴尔接受可口可乐的时候,“正是这家公司(因为业绩良好)而成为报纸大字标题之际,但也是一个面临挑战之时,”洛杉矶一家商业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托德·斯滕德评论道,“这家公司目前运营状况良好,但在国际市场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伊斯戴尔声明,至少在短期内,他不打算对公司的全球运行系统作任何重大调整。“我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确切了解我应该知道的所有事实……确保我明白公司遇到了哪些问题。”他说。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