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共同社评论:官房长官辞职令小泉政权遭受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9: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共同社指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之所以会在5月7日上午提出辞职,是因为他已经认识到,包括他本人在内的7名小泉内阁成员未缴纳养老保险金一事一经曝光,不仅将引发国民对养老保险金制度的不满,更会加重人们对于政治的不信任,作为内阁的关键人物,他已难辞其咎。

  据共同社报道,福田从森喜朗内阁时期便担任官房长官要职,在小泉政府中继续成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内阁元老”,在内政、外交两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在夏季参议院选即将到来之际,他的离去无疑对小泉政府而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4月23日,福田在3名内阁官员未缴纳养老保险问题被曝光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辩解道:“只有60岁那一年没有缴纳。”然后他以“个人隐私”为由拒绝作出更进一步的解释。但到了28日夜,他却一反常态,承认有过未缴纳的情况。

  作为内阁发言人,福田的做法受到了日本国民的严厉批评,他本人也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此事作了道歉,承认“自己在养老金问题公开宣布之前的做法有不妥之处。”共同社指出,他似乎是为了在被逼辞职之前,通过“自我了断”的方式把对政权的影响减到最低,才主动提出辞职的。

  福田的引咎辞职也必将波及其他牵涉到养老金问题的内阁成员及民主党代表菅直人等,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现在民主党内部虽然还没有公然要求菅直人辞职的声音,但对他的批评声浪很强,“这样下去,参议院选举将难以取胜”。共同社报道说,冈田克也干事长等党领导出于参院选举前避免党内混乱的考虑,力图平息党内舆论,但以福田辞职为契机,党内反对菅直人派别的活动有可能活跃起来。(信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