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银行赔款“磨洋工”犹太人怒而上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1:05 法制日报

  贾延宁

  1998年,瑞士几家大银行和国际犹太人组织达成一项协议,由瑞士银行一次性出资12.5亿美元建立一个基金,用于赔付早已经死去的犹太人存款账户户主的亲属和后裔。这份历史性的协议使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瑞士银行企图侵吞二战期间犹太人巨额存款一事得以暂时平息。然而从去年开始,有关当事瑞士银行在执行协议过程中“磨洋工”的指责声不绝于耳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自然激怒了当年大屠杀的幸存者以及遇难者家属。本月29日,他们终于将瑞士最大的两家银行告上了法庭。

  犹太人用法律说话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国际犹太人组织曾经严厉指责瑞士银行企图利用本国《银行保密法》,“藏匿和盗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犹太人存放在那里的巨额存款。此事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为了捞回面子,也为了维护瑞士银行在世界上的信誉,瑞士政府甚至亲自出面进行调解。1998年,瑞士最大的两家银行———UBS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与美国犹太人组织达成协议,由两家银行一次性出资设立一个12.5亿美元的赔偿基金,用于赔付早已经死去的犹太人存款账户户主的亲属和后裔。

  但6年过去了,部分本应得到自己亲人赔偿款的犹太人却在本月29日将这两大银行告上了法庭。在提交给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地区法院法官爱德华·科曼的起诉书中,这些犹太人指控瑞士银行在履行协议时以各种借口“消极怠工”,根本不想支付这笔赔偿。参与诉讼的匈牙利犹太人托马斯·莫尔纳说,为了寻找父亲在瑞士银行的存款,他费尽了周折,但在有了1998年协议的情况下仍然没能得到赔款,他对此非常失望。

  据曾经参与6年前协议谈判的美国国务院官员斯图尔特·艾森施塔特透露,由于瑞士方面将为数众多的陈年银行账户资料严格保密,即便是律师也不能查阅。再加上许多账户所有者及其亲属已经无法找到,所以到目前为止,瑞士银行只分发了1.54亿美元。

  指责之声早已有之

  实际上,对瑞士银行在赔偿过程中消极怠工的不满在去年就已经公开化。专门分发赔偿基金的负责人格利贝兹去年向美国司法当局提交了一份报告,指责瑞士银行在执行1998年协议的过程中“办事拖拖拉拉,还款磨磨蹭蹭”。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虽然有关部门已经调查出共有大约410万个陈年账户可能与遭受迫害的犹太人有关,但所有这些账户的资料却对犹太人方面严格保密,即便是律师也不能查阅。2000年3月,瑞士银行协会以违反瑞士《银行保密法》为由拒绝把所有410万个账户的资料公开。

  犹太人方面的首席律师更是对瑞士银行理赔的诚意表示质疑。该律师说,从一开始,瑞士有关当局就“在理赔的道路上设置了一切可能的障碍”。犹太人方面的律师接触到的账户资料还不到“可疑账户”的1%,因而他不能不对瑞士方面的诚意表示怀疑。

  瑞士银行我行我素

  而对于去年的格利贝兹报告,瑞士经济部、瑞士银行协会和有关银行纷纷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并认为报告中“充斥着歪曲和不实之词”。面对今年犹太人方面律师提出的账户信息进一步公开化要求,瑞士银行协会把责任推到了美国方面,称银行完全是根据美国方面负责审计账户事宜委员会的建议行事,因为该委员会曾警告说,大量公开账户信息“只会吸引大量与纳粹大屠杀受害者无关的人混水摸鱼,伸手要钱”。

  对此,纽约布鲁克林地区法院的科曼法官在今年2月曾批评说,瑞士银行的推托之辞简直可以与纳粹的宣传伎俩相提并论,“那些拒绝的理由让人想到,将谎言重复一百遍,弥天大谎也会变成真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