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军情六处新负责人任命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1:05 法制日报

  牛道斌

  英国政府6日宣布任命政府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约翰·斯卡利特为海外情报机构———军情六处新的负责人。此项任命一经宣布立即引发争议,英国两个主要反对党都认为,斯卡利特与首相府关系过密,不适宜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军情六处成立于1912年,专门负责收集海外情报,为英国政府制定安全、防务、外交、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提供依据。军情六处负责人一般由英国外交部任命。斯卡利特经英国首相安全与情报协调员领导的一个特别考察小组推荐、由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任命。

  斯卡利特的任命不仅打破了军情六处处长离任后由副处长接替的惯例,而且引起了英国反对党的不满。反对党人士认为,斯卡利特在去年英国广播公司与政府有关伊拉克武器文件证据的争执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

  去年美英对伊发动战争前,身为政府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的斯卡利特负责编纂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文件,为英国参与伊拉克战争提供正当理由。但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博士的秘密消息源披露,英国政府特别是前首相公关主管坎贝尔为争取国会和公众对战争的支持,在证据文件中蓄意夸大了伊拉克的武器威胁。凯利博士在其秘密消息源身份被曝光后自杀,这使布莱尔陷入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

  英国大法官赫顿随后对凯利之死进行了独立的司法调查,斯卡利特和现军情六处处长迪亚洛夫先后出庭作证。赫顿法官最后认定,英国政府在伊拉克武器证据文件编纂过程中和凯利事件中没有过错,但赫顿报告被英国反对党和大部分媒体认定有为政府“粉饰”之嫌。此前,英国舆论一直认为,正是由于首相府高级官员、特别是首相公关主管坎贝尔与斯卡利特关系密切,布莱尔政府才安然度过那场危机。而恰恰因为斯卡利特与首相府关系过于亲近,所以他不适宜担任军情六处处长一职。

  此外,由于美英一直在伊拉克找不到布莱尔政府所宣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莱尔迫于压力于今年初同意对英国的伊拉克武器证据收集过程进行调查。主持调查的巴特勒勋爵将于今年7月公布调查报告。英国反对党认为,布莱尔政府在巴特勒勋爵公布调查报告前对斯卡利特进行任命是“不适宜的”。

  对于斯卡利特出任军情六处新负责人一事,英国舆论也基本持反对态度。为此,布莱尔首相不得不在正式场合进行辩解,强调这一任命是由一个独立的考察小组推荐的,他不可能对任命过程进行干预。

  斯卡利特1970年牛津大学毕业,通晓俄语和法语,曾担任军情六处在莫斯科的负责人。他将于今年夏天接替现军情六处处长里查德·迪亚洛夫爵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