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虐囚事件:虐囚照片是怎样传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17:59 新华网

  许多美军士兵随身携带数码相机拍摄后在军内流传

  “如果不是那些(虐囚)照片,我们不会有那么清晰的了解,”拉姆斯菲尔德在7日的听证会上说。

  拉氏承认,他今年1月就已经听说美军虐囚事件,但直到前一天晚上,他才看到了“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件”。

  照片提供者保密

  拉氏说,他一个星期前在电视上、稍后又在报纸上看到了美军虐待伊拉克人的照片,而前一天看到的“原件”,则包含在两张电脑光盘内。

  与巴格达以西阿布格莱布监狱相关,不仅照片“数以百计”,而且还有录像片段。

  就此可以肯定,美国媒体目前刊登的照片中,至少相当一部分是以数码形式拍摄和储存,而所有录像还都没有“曝光”。

  对于同行质询,最先在电视上播出首批照片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不愿答复,而随后刊登第二批照片的《纽约客》周刊则向美联社记者埃伦·西蒙证实,这家杂志所使用的照片确实是用数码相机拍摄而成,只是照片提供者不便向外界透露。

  “以现有技术手段,业余摄影师拥有与专业记者相同的能力,装备有相同的工具:数码相机、便携式电脑和因特网连接,”《华盛顿邮报杂志》图片编辑基思·詹金斯说。

  业余摄影师众多

  刊印第三批虐囚照片的媒体是《华盛顿邮报》。在6日发出的一篇报道中,这家报纸宣布,它获得了1000张发自伊拉克的数码照片。

  “在这场(伊拉克)战争中摄取到的这类标志性照片或许出自业余摄影师之手,以伊拉克囚徒为摄取对象,”美国《生活》杂志卸任图片部主任彼得·豪说。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图片编辑谢莉·门德斯在伊拉克作4个月战地报道期间,发现美军士兵中不少人拥有便携式电脑和数码相机。一次,当她拍摄美军士兵们照片时,一名士兵立即把她拍摄的所有照片结集并刻录到一张电脑光盘上,在同一支部队的士兵中间传阅。

  对于业余摄影师而言,数码相机带有的自动对焦等功能意味着无须懂得太多摄影技术细节。“你不再有必要让人站到明亮的光线下,才能拍摄到好照片,”豪说。而且,借助于因特网,在伊拉克拍摄的照片很快就会传遍全世界。

  很多人向媒体“投稿”

  按照《西雅图时报》图片编辑巴里·菲茨西蒙斯的说法,他每天收到众多业余摄影师打来的“投稿”电话,只是多数并没有价值。

  然而,上个月,一家美国承包商驻科威特的女雇员塔米·西里西奥用一架普通“尼康”数码相机拍摄了驻伊美军士兵的棺木,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回国内一名朋友。

  这名朋友与《西雅图时报》联系,似要“投稿”。菲茨西蒙斯把电话打到科威特,直接向西里西奥澄清了刊登那些照片可能会产生的后果。4月18日,报纸把她拍摄的一张照片登上头版。其结果是,现年50岁的西里西奥与丈夫一道遭到公司开除,失去了工作。

  “看一下这张照片的后果,”菲茨西蒙斯说,“它可能会改变美军与媒体打交道的方式。”

  而詹金斯的猜测是,虐囚事件曝光后,美军或许会没收士兵和军事承包商雇员手中的数码相机。·晓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