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欧洲反布什情绪高涨 舆论导向牵制美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英国保守党议员乔治·奥斯本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其政党成员中做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对象是美国总统布什,但结果于布什不利。一名保守党议员说:“乔治·布什太吓人了。”另外一名党内人士指出:“我看他不顺眼。”第三名议员则表示,如果能在11月参与美国总统竞选投票,他会投布什一票。不过,他认为:“如果克里胜出,美欧关系能得以改善。”

  早在美军驻伊拉克士兵虐囚照片曝光前,奥斯本就进行了这次民意调查。值得关注的是,接受调查的全是英国保守党人士,他们素来是美共和党在欧洲传统而温和的自然盟友。但如果看看整个欧洲的报刊、民意测验与专访,这种看似惊人的、高涨的反布情绪实际上来得一点也不突然。最近曝光的虐囚照片严重损毁了美国的形象,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布什在谋划政策时往往不怀好意。

  欧洲的反布情绪对舆论造成一定影响,这一因素对无论处于总统大选年的美国,还是世界其它国家都至关重要。由此引来的焦虑与热望情绪将跨越国界与政线,人们迫切希望看到布什在大选中落败。许多曾是布什忠实盟友的欧洲保守党成员的立场都发生了奇怪的变化,他们现在勉强承认支持布什,而在赞扬布什时也显得尤为谨慎,时常还带着一些忠告。现在看来,有头脑的欧洲人都渐渐认为崇拜布什是不体面的作法。

  意大利前驻北约大使罗马诺认为布什在欧洲已经非常不受欢迎了。他说:“许多欧洲左派人士都看不惯他(布什),这一点完全可以理解。不过,他现在在保守党与温和派人士中也同样非常不受欢迎。”英国著名战争学教授劳伦斯·弗利曼指出,虽然目前许多欧洲人表面上支持布什,但他们不愿看到布什连任。

  接连不断的民意调查表明,欧洲人的确开始厌恶布什。《伦敦时报》上月对1007人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22%的受访者支持布什,而克里的支持率达到56%。美国佩尤研究中心3月份对欧洲9个国家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受欢迎程度创他当选以来新低。布什在法国、英国、德国与俄罗斯的不受欢迎程度分别为:85%、57%、85%与60%。

  西班牙政治科学家肯·杜宾说:“人们都说,‘我为不能参加美国总统选举而遗憾,因为没有任何因素能比那里有些人更能影响我的生活。’”英国左派报刊《卫报》在3月份的一篇评论文中一针见血地写道:“克里不仅代表着数百万美国人的希望,而且还牵动着数百万英国祝福者的希望,更不用说欧洲其它国家和世界了。”这篇评论甚至还说:“世界政坛的任何变化都赶不上白宫政坛变化对我们的意义。”

  当然,布什在欧洲仍然不乏支持者,比如英国首相布莱尔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支持者们虽说也承认欧洲反布情绪高涨,但他们认为这对布什不公。毕竟,他们认为布什在反恐战争与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切实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法国一位国际律师与政治作家指出,“欧洲人爱将美欧之间分歧原因归于一个人和一个政府,相信仅仅更换总统就能迅速化解分歧。但不幸的是,目前美欧矛盾的原因实际上更加深刻而复杂。”

  英国自由党成员尼克·克雷格指出,布什下台是否能使欧洲人如愿以偿目前还很难说,因为在这个时候,对克里立场的想法与分析还相当不成熟。“有可能这是因为他(克里)还没有过早放手自己的政见。”不过,“布什的政策观念比克里更加引人眼目。”“克里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他不是乔治·布什。”(春风)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