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道歉”充斥各种讲话 布什遭遇“黑色星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2:09 新华网
四处“救火”的布什
  人民网5月9日讯过去一周来,美国总统布什遭遇了其执政后“最黑暗的日子”:白宫苦心经营的“民主和正义形像”因近日曝光的美宪兵虐待伊拉克俘虏事件而遭受重创,美军恢复伊拉克秩序的努力也同时陷入了僵局,种种这些不利因素都给争取连任的布什蒙上了厚厚的“政治阴影”。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更多的“坏消息”今后可能将接踵而来。此前,五角大楼宣称,目前已经被媒体刊登的虐待伊拉克俘虏照片或许仅仅是冰山一角,大量“更吓人”的图像并没有被公开。从白宫到国会,美国政界要人们都担心本次虐俘事件给华盛顿在中东地区的形像带来长久损害那些原本号称是去“解放”受到萨达姆“残酷镇压”伊拉克人民的美军竟然变成了无情戏耍当地人的凶手。不过,现在就预言此事的确切影响为时尚早。

  美联社报道,有专家指出,当伊拉克穆斯林在美军监狱中遭受百般羞辱的照片暴光后,“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肯定将抓住这个机会大做文章,甚至招收一大批愿意“复仇”的极端分子充当反美先锋,从而产生无法控制的“放射性反应”。布什本人在其每周广播讲话中宣称,虐待伊拉克俘虏的仅仅是驻当地美军中的少数“害群之马”,不能因此而将美军整体打入另类。布什说,对虐待战俘案进行的几项调查将会使真相大白,肇事者将被绳之以法,并且美方还将对伊拉克监狱的管理制度进行彻底审查,以避免类似丑闻再度发生。虽然白宫目前尽量将舆论向“好的方向”引导,避免虐待战俘丑闻给政府形象和伊拉克局势造成恶劣影响。但从近日国内外的反应来看,布什及其手下高官多方出击所作出的“道歉”收效甚微。

  现在,距离11月份的总统大选还有六个月时间,伊拉克问题所扮演的角色变得愈加重要起来。首先,过去的四月是驻伊美军经历的“最血腥日子”,刚刚开始的五月同样拥有了一个“血淋淋的开端”。在政治方面,美国现在根本无法确定,到底应该自今年6月30日后将伊拉克政权移交给谁。由于在当地无法脱身,白宫已经再次要求国会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拨款250亿美元。最近几天,布什总统以及其高级助手的道歉词成为美国新闻中反复出现的字眼。美国公众认为,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并没有什么清晰的政策,因此不可能带来一个成功的结果。不过,现在依然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相信,发动战争是“正确的选择”。随着事态的发展,这种“简单多数支持”可能将迅速消失,负面影响会因此逐渐增加。

  另据报道,此前一些美国会议员呼吁关闭这座臭名昭著的监狱,从而消除“美国的污点”。不过,主管伊拉克监狱系统的美军米勒少将8日宣布,美方并没有关闭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计划。他透露,一旦上面下达关闭令,美军将把关押在这里的犯人转移到巴士拉的布卡战俘营。目前,阿布格莱布监狱里犯人数量正在减少,上周已有300名囚犯获释,本周将再有350人重新获得自由。加上转移到其他地区的犯人数量,阿布格莱布监狱中现有的3800名囚犯将减少到2000名左右。目前,伊拉克美军共设有12个大监狱。米勒称,关押现行伊拉克战俘不违背《日内瓦公约》,美军虐待战俘照片被广泛传播是个人行为所致。初步调查发现,美宪兵看守实施虐待行为的原因是这些人没有遵守相关政策以及缺乏有效的上级监管。

  米勒表示,他“以个人名誉担保”,阿布格莱布监狱不会再出现虐待囚犯的事情。这位将军指出,他曾经对阿布格莱布监狱看守进行必要培训工作,今后美军将停止或严格限制一些“不人道”的审讯方式,如让犯人带头套、不让他们睡觉等给犯人施加心理压力做法。上述“亡羊补牢”的措施效果如何,有待时间考验。现在,民主党人纷纷呼吁“光道歉不够”,白宫应对虐待战俘一案进行彻底调查,并对受到虐待的伊拉克战俘进行实际的和精神上的补偿,同时解除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职务,进而在伊拉克问题上改弦易辙,彻底放弃单边主义路线。(高轶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