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总统大选两强相争 总统影星各占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4:40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蔡建新):菲律宾将于10日起举行全国大选,4千多万名菲律宾登记选民将分别选出总统、副总统、部分参议员、所有众议员以及地方官员和议员等。其中总统竞选最为引人注目。从目前情况看,总统职位争夺战主要在现任总统阿罗约和菲律宾著名影星费尔南多.波之间展开,由于二者各具优势,可以预见竞争将极为激烈。

  2001年1月,阿罗约接替因腐败案被迫下台的埃斯特拉达成为总统。根据宪法规定,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完成本届总统任期后仍有资格竞选连任。今年1月,执政党联盟推举阿罗约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阿罗约欣然接受。阿罗约对选民们说,3年多的执政经历更使她懂得如何才能促进菲律宾的社会进步。她承诺将继续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清除腐败,推动政府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等其他反政府武装之间的谈判进程,争取早日把菲律宾建设成为一个繁荣、稳定、富强的国家。

  舆论认为,阿罗约执政3年多来,在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维护政治稳定、打击恐怖活动等方面政绩显著,获得了不少民众、尤其是中产阶层的支持。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阿罗约的支持率高达37%,在5名总统候选人中居首位。除此之外,阿罗约以现任总统的身份掌握着庞大的行政资源,拥有充足的竞选资金,这是其他候选人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阿罗约赢得大选的可能性最大。菲律宾著名影星费尔南多.波是反对派政党联盟的总统候选人,波在5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塑造了大量有爱心、劫富济贫的正面人物形象。分析人士指出,波只有初中毕业文化程度,没有任何从政经验,不懂得经济管理,也提不出象样的政治主张,加之有前总统、演艺明星出身的埃斯特拉达腐败案的前车之鉴,中产阶层人士不大可能支持他。但在菲律宾这个崇尚明星的国家,波的偶像地位使他受到菲律宾社会底层百姓的喜爱,不排除他再创演员变总统的“政治神话”。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波的支持率为30%,仅次于阿罗约位居第二位。

  除上述二人外,其他3名总统候选人分别是反对党参议员拉克松、前教育部长罗科和基督教传教士比利亚努埃瓦,他们的支持率分别为11%、6%和4%。从统计结果来看,如果不出意外,本年度菲律宾大选的最终胜者将从阿罗约和波之间产生。

  但分析人士同时也指出,菲律宾总统大选历来充满变数,腐败官员利用手中职权影响投票结果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大选的公正性将直接影响菲律宾社会的稳定。因此舆论呼吁菲律宾人民冷静理智地对待总统选举,充分利用好手中的民主权利,选举出真正代表民意,并且有能力掌管好国家的领导人。(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