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东扩:市场扩大优势互补 国多嘴杂步调难调(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0:34 环球时报

    刘文才:欧盟这次扩大后,原有的运作机制已经不可能再适用于新欧盟。

    扩大后的欧盟将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周边关系。俄罗斯的部分和乌克兰等国虽地处欧洲,但这些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多信奉东正教,吸纳这些国家加入欧盟是很不容易消化的,甚至会导致欧盟内部的失衡。它们将是欧盟的合作伙伴。除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外,欧盟还表示要在“长期支持民主和经济改革,支持可持续发展和贸易”的基础上加强与乌克兰、摩尔多瓦、白俄罗斯和南地中海国家的关系。欧盟主席普罗迪认为,“扩大后的欧盟应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该在东自莫斯科、西至摩洛哥的‘朋友圈’包围中,这个‘朋友圈’还包括以色列、埃及和利比亚……”

    姚立:新成员入盟后,经济上将得到欧盟巨额地区结构资金的援助,对逐步缩小与老成员国的差距,促进其经济起飞会有相当的推动作用。此外,欧盟内部的贸易将进一步发展,现有成员国的部分资金也将更多流入新成员国,欧盟的内部市场将更加扩大。几年来,欧盟几个主要大国、尤其是德国的企业早已进军中东欧市场并取得发展就是例证。当然,由于新老成员经济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新成员的加入势必引发欧盟内部更大的利益纷争,像葡萄牙和希腊等老成员国中“穷国”的既得利益会受到一定影响。新成员要在经济上完全融入欧盟也要付出一定代价。

    大欧盟将走向何处,能否用一个声音说话?

    施晓慧:在欧盟未来发展上,是建成一个联系紧密的联邦还是松散的邦联,英国与法德两大国一直有严重分歧。地处欧洲大陆中心的法德两国,其地缘和实力因素都促使它们想做未来欧盟的核心,自然赞成联邦;而英国,地处欧洲边缘,没有当老大的实力,又不甘心屈居法德之后,因此赞成松散的邦联,希望欧盟内各国保持较大的独立性。新成员国的加入,加大了成员国间的差异,有利于英国的主张。

    伊拉克战争把欧盟内新、老欧洲的矛盾提前暴露出来。美欧在伊战问题上的分离,使许多欧洲国家不得不经常在美欧立场间进行选择。英国在老欧洲中属于居少数的亲美派,它希望在新成员中寻找自己的同盟,扩大亲美派的声音。

    江建国:欧盟的又一次扩大,把仅仅作为一种意向的欧盟共同外交政策推得更加遥远了。原来的15个成员国在世界重大问题上尚且意见不统一,一下子又多了10个成员国,意见就更难取得一致。

    欧盟老牌成员国中,英国几乎从来就没有与德法紧密地站在一起。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欧盟的这些新成员们几乎全部站在美国一边,它们视美国为自己安全的根本保证,把美国作为靠山。这跟法德抗衡美国,甚至一度以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来抗衡美国的战略大相径庭。

    欧盟东扩会给中国带来商机

    郑园园:记者从商务部召开的“欧盟东扩国际研讨会”上得到了十分肯定的回答。东扩后,我们面对的是这样一个欧盟: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实体和贸易集团之一,也是最重要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出地和流入地之一,还是一个拥有超过4.5亿消费者的单一大市场。

    目前,中国与欧盟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对中国来说,欧盟的地位仅次于日本和美国。2003年,中欧贸易额为1252.2亿美元,增幅达44.4%。另据欧盟统计,中国对欧盟10个新成员国的出口自1998年以来增加了3倍,从23.73亿欧元增加到2003年的73.36亿欧元。欧盟的一项研究表明,东扩将给欧盟带来约一个百分点的GDP增长,这意味着中欧经贸活动将会更活跃。

    欧盟扩大后,原欧盟15国对中国实行的普惠制也将扩大到新成员国,出口到中东欧的中国制成品和半制成品将享受这种关税优惠,中国企业将从中受益。欧盟内部实行商品、劳务、人员、服务四大自由流通。新成员入盟后,单一市场拓展到25国,外国商品进入其中一国就等于进入25国,外国厂商可节约报关成本和流通成本。

    新入盟的成员国大多数与中国有传统的友好关系,经贸合作起步比较早,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合资企业就是与波兰合建的中波轮船公司。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商人和投资者较早地进入中东欧国家。商务部官员认为,我国的企业正处于成长之中,一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具备了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可实施“走出去”战略,而中东欧国家就是理想的投资目的地。那里有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将启动。例如,华沙以外,全波兰仅有几百公里的高速公路。中东欧国家特别是波匈捷三国,吸引外资的形势很好。

    我们还应注意到新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欧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在商品市场上,就有不同层次、多样化的选择。这意味着我国企业可提供的产品空间增大了。

    不过,新成员国的国民素质较高,对商品质量的要求比许多发展中国家更挑剔,“地摊货”在那里已不受欢迎。哪怕是出口小商品,也应讲质量,讲诚信,大小企业都有责任树立中国商品的新形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