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魂断“胜利日” 车臣首府发生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0:00 温州都市报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9日突然发生爆炸事件。

  当时,车臣共和国高级官员正与群众在体育场内举行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庆祝活动,一枚藏匿于贵宾席区域的地雷轰然爆炸。俄通社-塔斯社最新消息说,爆炸造成包括车臣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和俄罗斯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瓦列里·巴拉诺夫在内的至少14人丧生。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一座体育场内9日发生恐怖爆炸。车臣共和国总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和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在爆炸中身亡,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巴拉诺夫也在爆炸中身负重伤。

  车臣总统身亡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普京总统已经证实,卡德罗夫身受重伤,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爆炸发生时,卡德罗夫正在主席台上检阅士兵游行。

  “5月9日,在‘胜利日’我们国定假日这一天,卡德罗夫去世,”普京说。他对卡德罗夫的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并对他予以高度评价,称他是一个“真正英勇无畏的”人。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车臣内务部消息人士说,俄军驻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瓦列里·巴拉诺夫也因伤重不治身亡。但是这一消息尚未得到俄罗斯官方证实。

  在现场采访的路透社摄影记者阿斯兰·哈桑诺夫也不幸身亡。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爆炸发生后,在场妇女大声哭喊,身着节日盛装的人们慌乱跑动。主席台上被炸坏的木制设施仍在冒烟。警察朝天鸣枪,整个体育场一片混乱。

  俄罗斯媒体对受伤人数的报道有各种说法。俄通社-塔斯社说,爆炸造成至少32人受伤,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数字是25人。

  紧急加强安保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官员谢尔盖·科热米亚卡说,爆炸装置藏匿于体育场中间的主席台区域贵宾席下方的混凝土内。因此,当地安全部门在进行安全检查时,未能发现这一隐患。警方事后在贵宾席发现了另一枚没有爆炸的地雷。很显然,此次袭击的目标是坐在贵宾席上的要员。

  据莫斯科回声电台报道,爆炸事件发生后,车臣警方拘留了多名在场的人士,并立即封锁通往体育场的所有道路。随后,车臣警方加强了对格罗兹尼市内公共交通设施的检查和安保工作,并在全市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捉拿参与恐怖活动的嫌疑人。目前已经拘捕5名嫌疑人。

  破坏庆祝气氛

  舆论认为,此次袭击的目的不仅是破坏“胜利日”庆祝活动,而且要向世人昭示:车臣反政府武装仍在活动。

  车臣反政府武装多次利用俄罗斯或车臣节假日之机制造恐怖袭击。按照法新社记者的说法,这次爆炸事件无疑给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的“胜利日”蒙上浓重阴影,普京总统为重整北高加索地区秩序所付出的努力也因此遭到重创。

  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又称反法西斯胜利日。每年5月9日,俄罗斯全国都要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游行活动加以庆祝。

  2002年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一枚地雷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卡斯比斯克镇游行人群中发生爆炸,造成42人丧生、107人受伤。

  普京号召反恐

  爆炸前几分钟,普京正在首都莫斯科红场出席阅兵仪式。普京在“胜利日”演说的总结部分对爆炸作出回应。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他的话说:“正义将会占上风,惩罚不可避免。”他在“胜利日”演说中呼吁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应对恐怖威胁。“即使在今天,我们也绝不能忘记纳粹分子的‘十字’标记,也不能忘记法西斯意识形态仍在世界范围内游荡。同时,一种以国际恐怖主义名义出现、同样令人恐惧的邪恶势力也加入其中,”他说,“整个国际社会的目标是给恐怖分子一个光荣的回绝,使世界摆脱这个顽疾。”

  根据车臣宪法,车臣共和国总理阿布拉莫夫将代理车臣总统职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车臣总统卡德罗夫

  卡德罗夫生于1951年,车臣族人,1996年当选为车臣穆夫提(伊斯兰教高级神职人员,伊斯兰教教法的权威解释官),成为车臣宗教界最高领袖。

  卡德罗夫2000年6月12日被俄总统普京任命为车臣临时政府行政长官,得到俄中央政府的强力支持。6月20日,他在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宣誓就职。

  在车臣问题上,卡德罗夫的基本立场和态度是:主张实现车臣高度自治,但反对车臣脱离俄罗斯联邦;主张彻底消灭巴萨耶夫和哈塔卜等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坚决主张马斯哈多夫辞职;对车臣的和平与重建,主张两手抓的政策,一手是彻底消灭负隅顽抗的反政府武装、早日结束战争,另一手是加强重建工作。

  2003年10月5日,卡德罗夫在大选中获胜,当选车臣共和国总统。 车臣地区局势

  车臣位于高加索山脉地区,主要人口是穆斯林民众,早在18世纪当地的军阀马苏尔就曾经针对沙皇俄国进行过圣战。

  在前苏联解体之前,杜达耶夫宣布车臣独立,于是在1994年12月,前苏联总统叶利钦向车臣派遣部队,俄罗斯开始卷入车臣泥潭。随后因为车臣叛军大规模绑架人质,俄罗斯与车臣签署了停战协议,俄撤出了驻车臣部队。

  在三年的名义上的独立期当中,车臣饱受谋杀和绑架之苦。随后,在当时还担任总理的普京指责车臣叛军进行的爆炸活动后,俄罗斯又向车臣派遣部队,分裂分子头目纷纷逃亡。

  普京当上总统之后,在2000年任命卡德罗夫为车臣地区最高行政长官。车臣分裂分子一直针对俄罗斯军队实施攻击,在2002年10月,这些分裂分子还占领了莫斯科一家剧院,导致41名分裂分子及129名平民死亡。 车臣三大政治人物

  一、卡德罗夫

  二、马斯哈托夫:在94到96年俄罗斯与车臣之间的第一场战争时,马斯哈托夫是车臣叛军的总参谋长。1997年,他在得到莫斯科承认的选举中当选名义上独立的车臣总统。2000年俄罗斯军队重新占领格罗兹尼后,马斯哈托夫一直处于四处躲藏状态。

  三、巴萨耶夫:车臣分裂团伙的最高头目。1999年,发动了入侵达吉斯坦的行动,引发了俄罗斯与车臣之间的第二场战争。对于最近发生在俄罗斯的一系列自杀炸弹袭击事件均表示负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