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卡德罗夫葬礼今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04:2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5月9日是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的日子。正是这一天,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的狄纳莫体育场发生了剧烈爆炸,并造成重大伤亡。车臣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和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在爆炸中身亡,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巴拉诺夫也在爆炸中身负重伤。

  普京表示哀悼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普京总统已经证实,卡德罗夫身受重伤,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爆炸发生时,卡德罗夫正在主席台上检阅士兵游行。当天,普京在莫斯科发表的讲话中表示,“5月9日,在‘胜利日’我们国定假日这一天,卡德罗夫去世。”

  普京当天接见了卡德罗夫的儿子拉姆赞·卡德罗夫。普京对卡德罗夫不幸遇难表示了哀悼,并表示将严惩恐怖分子。同时,普京称赞卡德罗夫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一个“不可战胜的人”。普京还称赞卡德罗夫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为车臣和车臣人民带来和平而不懈努力。在最近四年来,卡德罗夫在自己人民面前勇敢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多名高官伤亡

  据俄罗斯媒体消息,车臣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侯塞因·伊萨耶夫在格罗兹尼体育场爆炸中身亡。

  此前曾有消息称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瓦列里·巴拉诺夫在爆炸中身亡,但是随后据来自车臣卫生部官员的消息,巴拉诺夫只是受了重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经过手术后,巴拉诺夫已经苏醒,但是情况还很严重。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联邦军事指挥部官员的说法,巴拉诺夫的脚在爆炸中被炸飞。

  卡德罗夫故土下葬

  车臣共和国穆夫提(伊斯兰教高级神职人员)阿赫马特·哈吉·沙玛耶夫9日表示,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和国家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的葬礼将于5月10日举行。

  沙玛耶夫指出,他们两个人将被葬在自己的家乡。他透露,卡德罗夫将被葬在车臣库尔恰罗伊地区采托罗伊村,而伊萨耶夫将被葬在车臣南部山区的伊杜姆-卡列市。

  沙玛耶夫表示,葬礼将严格按照伊斯兰的要求进行。明天将有卡德罗夫的许多朋友、同事以及与他非常要好的朋友前往车臣参加他的葬礼。沙玛耶夫说,“今天在采托罗伊和伊杜姆-卡列有几千人聚集在死者亲属住宅旁,他们都是从车臣共和国各个地区前往那里,以表达他们对死者的哀悼。”(荆何)

  车臣总理阿布拉莫夫任代总统 普京指示要避免恐怖事件对当地人民造成负面影响

  本报综合报道 据俄媒体消息,俄罗斯总统办公室9日宣布,根据车臣共和国宪法第76章的规定,车臣政府总理谢尔盖·阿布拉莫夫将临时担任总统职务。

  俄总统普京9日下午接见了“火线接任的”车臣代总统谢尔盖·阿布拉莫夫。普京说:“今天车臣发生悲剧后,根据(车臣)共和国宪法第76章,你将临时担任政府领导人,直到举行新的总统选举。”

  普京指示阿布拉莫夫称:“车臣已经建立了完备的权力和政府机构。必须保证今天发生的这出悲剧、这次恐怖事件不对人民的生活造成任何负面影响。你应该竭力避免财政和经济领域出现损失。”普京认为阿布拉莫夫与联邦政府各安全机构关系融洽,称“必须继续这种合作,以保证车臣的正常生活”。

  阿布拉莫夫则表示:“(车臣)共和国的工作一刻也不会因为悲剧事件而停止,而且永远也不会停止。”他向普京保证说:“车臣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没有完成他所开始的使命。但是,我向您保证,所有的俄罗斯公民、共和国的居民,在我和全体部长的协助下会将我们的计划进行到底。”

  车臣五巨头

  车臣“教父”卡德罗夫

  1.车臣地区“穆夫提”

  艾哈迈德·卡德罗夫(AkhmadKadyrov)生于1951年,车臣族。毕业于原苏联宗教学校和伊斯兰学院,获得神学和世俗哲学两个专业的高等学历。1996年当选为车臣“穆夫提”,成为车臣宗教界的最高领袖。1997年再次当选车臣“穆夫提”。

  2.弃暗投明被“招安”

  在1994年─1996年车臣战争期间,卡德罗夫曾站在杜达耶夫分裂主义势力一边,与俄联邦军队对抗,还号召车臣穆斯林对俄罗斯政府发动一场“圣战”。

  1999年8月车臣反恐怖行动开始后,俄联邦方面不记前嫌,起用卡德罗夫。卡德罗夫于是改变了原来的立场,支持俄联邦军队在车臣的军事行动。他是车臣前领导人马斯哈托夫的反对派。

  3.“立场坚定”受重用

  在车臣问题上,卡德罗夫的基本立场和态度是:主张实现车臣高度自治,但反对车臣脱离联邦;主张彻底消灭巴萨耶夫、哈塔卜等恐怖分子;反对瓦哈比派激进宗教势力在车臣出现;对车臣的和平与重建,主张两手抓的政策,一手是彻底消灭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早日结束战争,另一手是加强重建工作。

  2000年6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任命他为车臣临时政府领导人。6月20日,他在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宣誓就职。

  4.分离分子眼中钉

  卡德罗夫在车臣得势,让车臣非法武装和恐怖主义分子打着宗教旗号哄惑车臣民众与俄联邦方面对抗的企图难以得逞。车臣前领导人马斯哈托夫曾签署命令,撤销卡德罗夫“穆夫提”职务,企图把他作为车臣人民的“头号敌人”而判处死刑。车臣非法武装也多次企图暗杀他。

  据悉,车臣非法武装分子曾悬赏数十万美元要卡德罗夫的人头。在过去的岁月中,卡德罗夫曾经历过10多起暗杀,但他总能化险为夷。

  5.跃龙门荣任总统

  2003年3月23日,车臣举行历史上第一次全民公决,通过了车臣新宪法、总统选举法和议会选举法三部法律。10月7日,卡德罗夫以80.84%的压倒多数票当选车臣总统,成为根据新选举法选举产生的第一位车臣总统。

  卡德罗夫当选后表示,车臣应该在俄联邦宪法框架内建设自己未来的生活。去年以来,俄罗斯各界人士认为,车臣新总统的产生标志着车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荆何)(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